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血脂代謝異常 與 脊椎退化

現代的人,不太看得出年齡;一旦被看出老態,多半是脊椎露了餡!---- 脊椎退化了。

脊椎是怎麼退化的? 人的脊椎有24節,(圖示)




節(椎體)與節間有 椎間盤,節的後方兩側 有小面關節(facet joint),三者構成脊椎關節,從上而下一路相連。

椎間盤像是又Q又軟的麵團,含水,但血循不旺,靠周邊血管的滲透來營養,也靠周邊強韌的環韌帶保護。椎間盤 會吸收上下椎體的壓力,也在脊椎 旋轉或彎曲時,扮演巧妙、重要的樞紐 (pivot)角色。當環韌帶因外力扯破,部份的「麵團」會被擠壓出來,壓迫神經,這就是大家所常聽到的 椎間盤突出症。(圖示)





但年老後,「麵團」萎縮、水份漸乾,一節一節會往下塌,身高也變矮了,這就是椎間盤退化症(Degenerative Disc Disease DDD)。椎間盤退化 被視為 脊椎退化的第一個徵兆;退化若繼續進行,加上 椎體的磨損、骨刺生成、小面關節負荷改變、鬆動,就會造成背痛、僵硬、椎間孔(神經出口)窄狹、神經根受壓迫….等,匯總即是脊椎的退化性關節炎。因此,脊椎的退化,會像骨牌(Domino Phenomena) 一個接一個倒 一樣;如何 制敵於先機、使 椎間盤不要太早退化,倍受重視。

在X-光上 看到的椎間盤 只是椎體-椎體間的矩形空間,像圍棋子,有一定的厚(高)度;厚度變窄,是臨床上 椎間盤退化 的依據。除此,X光也常會看 伴隨的 腹部 主動脈鈣化 (表示血管硬化)。先前,醫界並不清楚 脊椎的退化 與 血管的鈣化 有否相關?2004年5月 在紐約的 國際腰椎研究學會(ISSLS)上,日本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一項以 高 低密度血脂肪(high LDL-c)、高糖化血紅素(HbA1c 大於5.5%) 、踝肘血壓比 並脈波波速 及核磁共振(MRI)為指標,所作的 大規模研究; 證實 有血脂代謝異常的人(臨床上表現 血管硬化),比一般人口有明顯的 椎間盤退化 及較高的 脊椎退化性關節炎。這項發現引起醫界廣泛的注意;早先醫界 也知道 有脊椎退化的人,X光常見有腹主動脈鈣化;但都認為是巧合 沒有關連。日本的研究,証明 椎間盤退化 不只與年齡及肥胖有關,更是血脂代謝異常另一臨床表現

這結論,對有血脂異常的人,難免沉重; 除了提醒血脂異常要及早好好治療外,也提醒骨科醫師,嗣後再看到 脊椎退化的病人,可要回頭好好查一下 是否也有血脂代謝異常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李醫生您好:我是一個21歲有脊椎側彎(S型,上下各25度左右)的女生,一年前又被診斷出有椎間盤退化,查詢了很多資料,問了主治醫生,都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其中好像只有運動是我可以去做來改善的,那麼我想請問醫生,有什麼運動或體操能預防,甚至改善我的脊椎問題?(譬如加強腰腹肌肉要做什麼運動...等)或者有什麼不錯的治療方法可以運用?期待您的指導,非常感謝!!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 治療 主要還是看個別症狀。
2. 游泳 對你應該是不錯的運動, 但請持之以恆。

匿名 提到...

謝謝您抽空回答,很想知道"個別症狀"治療的具體描述,但若不方便詳細說明也無妨,再次感謝!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醫療不是call in.

「個別症狀」指的是:醫師必須看到了(病)人、看到了他(她)的問題、判讀了作過的合宜的驗證...,才能作出診斷或處置(治療)。

真正的醫、療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