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梨狀肌症候群(Pyriformis Syndrome) ---- 常被錯當椎間盤凸出 開了刀!

以開刀切除椎間盤,治療椎間盤凸出(HIVD)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或椎間神經根壓迫,早已是一個制式的手術,效果立竿見影,成功的治好很多椎間盤凸出症。不過,臨床上總是有一些個案,所有的診斷都直指是 椎間盤凸出症,但切除了椎間盤,卻症狀依舊;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梨狀肌症候群」(Pyriformis Syndrome) 很可能就是這個疑惑的答案。

早在1928年,Yeoman醫師在討論 薦腸骨關節炎(SI arthritis)與坐骨神經痛的論述裡,就曾主張梨狀肌症候群也是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之一。甚麼是梨狀肌?梨狀肌症候群又是甚麼?

梨狀肌是骨盆內的一組扁圓、三角錐形的肌肉,從第二至第四薦椎的前緣(骨盆內)發出,(圖示) 斜向後走、穿過坐骨裂孔,落腳在股骨大轉子粗隆的頂端;(圖示) 它有幫忙髖關節外轉及外展的功能,是解剖學上骨盆腔後壁的一部份。


問題是出在:同樣是源出於腰、薦椎的坐骨神經,在要繞行至後方時,必須穿越梨狀肌,才能從臀部一路直下至腳。Yeoman的理論 認為在穿越梨狀肌的過程中,坐骨神經有可能被 梨狀肌夾擠、壓迫 或因梨狀肌肌炎的波及,產生與椎間盤凸出極為相似的神經症狀,而被誤診是椎間盤凸出症。


Yeoman的這個理論一直受到相當的質疑;主要是因為除了臨床理學檢查(即診間的檢查)之外,幾乎無法以實驗室的檢查或影像醫學檢查 (即X光、磁振造影…..等) 來驗證;但無可諱言的是,臨床上的確有一些坐骨神經痛的病人,只要在梨狀肌的壓痛點上(屁股的外上方) 注射類固醇 ---- 就像肌腱炎打骨針一樣 ----,(如附圖)
就藥到病除了。筆者亦有很多類同經驗,也相信梨狀肌症候群確有其事;而文獻上亦有用開刀切除纖維化的梨狀肌,解除壓迫(即減壓),成功的治好坐骨神經痛的報告。
估計坐骨神經痛的診斷裡約有6%是梨狀肌症候群,比例不高,值得注意的是,梨狀肌症候群似乎容易在中年婦女的身上發生。有些病人甚至很明確的自述在某一次生產過後就開始會痛了;推測這或許與懷孕後期,或生產時骨盆的充血、擴張、產程的用力、…..等造成梨狀肌的受傷或肌炎有關,唯仍缺進一步的驗證。

梨狀肌症候群的診斷除了仔細的問診與理學檢查外,只有靠對它有具體的認識與高度的懷疑心而得。對於一些長年有坐骨神經痛的病人,不忽略梨狀肌症的可能性;就很有可能不必作許多繁瑣的檢驗、也不必大動干戈開刀,簡單的就把病給治好了。


41 則留言:

小米 提到...

醫生你好,我現年28歲(女),在四個多月前被診治為梨狀肌症候群(有經X光和核磁共振),剛開始骨科醫生幫我在痛點上打了類固醇後就好了,但不出一個星期又復發了,後來醫生只給我消炎及止痛藥。

接著,我去中醫做復健(熱敷.電療.針灸),前後共做了十幾次,每隔2-3天做一次(持續中,現在換另一個中醫師,但療程還是一樣),情況沒3天就又復發,似乎就是無法根治。

雖然沒痛到不能走路,但對我的生活起居有很大的影響,因為不能做太多的運動,持續的做不知道能不能痊癒的復健,讓人很灰心。

現在我是應該回去骨科診治,看有沒有開刀的方式?還是繼續在中醫做復健治療呢?

希望你可以撥冗回答一下,我很需要你寶貴的意見。謝謝!

e-mail:rvnkhlnomgtlm@yahoo.com.tw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梨狀肌症候群的診斷靠臨床徵狀,X光及核磁共振只在排除其它診斷(的可能性)。

我無法就你的敘述,就能給你一個中肯的回答或建議。

Unknown 提到...

醫生你好,想請教您一個讓我好奇很久的問題。椎間盤突出有可能會造成梨狀肌的疼痛嗎?為什麼呢?

我八年前一次嚴重的背痛被診斷為椎間盤突出(在台大榮總都作過MRI和復健),但是每隔一陣子就會復發。每次發作時都是在前傾時下背突然有一陣像被電到感覺,之後就是嚴重背痛加肌肉緊繃歪腰了。每一次發作的第二天(有時更晚),我的臀部和大腿也會開始痛,而且臀部都有明顯的壓痛點,醫生曾說那是梨狀肌。

我對椎間盤突出的診斷沒有疑問,只是好奇為什麼在我身上梨狀肌的症狀總在背痛時出現。在您和其他醫生的文章中,感覺上椎間盤突出和梨狀症候群是兩個獨立的問題,只是影響的部位相似罷了。這兩個問題可能互相影響嗎?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椎間盤突出、梨狀肌症、...等”所表現的坐骨甚經痛徵狀都相似,但病變位置不同;這是為什麼須鑑別診斷的理由。
2.從敘述中,你的問題可能是Floating HIVD,且可能與dura(硬膜)有adhesion,才會症狀時好時壞,且與姿勢有關。
3.建議再作MRI檢查。若是,開刀應可治好。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我目前在進行梨狀肌鈣化的復健,但是起床、躺下和以及打噴嚏(最痛)的時候都還是會感覺到腰很痛,尤其打噴嚏時更是明顯,且會雙腳無力,打完噴嚏後大腿與小腿兩側會感到疼痛,想請問:
1. 這是否表示鈣化已經蔓延的腿部?
2. 鈣化最嚴重會到什麼程度?會有什麼影響?

以上,謝謝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 髖關節囊或股骨大轉子處之鈣化性肌腱炎,其發生率僅次於肩旋轉肌袖(請參閱 五十肩之二:鈣化性肌腱炎 及 肌腱炎新解 各節文)
2. 髖關節囊或股骨大轉子處之鈣化性肌腱炎與梨狀肌症候群機轉、症狀及治療均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3. 文獻未見梨狀肌症候群以復健治癒之報告。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續)
請參閱 2007 四月
2008 四月
2008 六月 各節文。

匿名 提到...

請問李醫師
要打幾次類固醇才能根治?會有副作用嗎?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梨狀肌症候群 是 臨床診斷,很難驗證;作診斷的醫師 必須要有相當的臨床經驗。診斷無誤的話,效果立竿見影,打一次至少可緩解症狀三、數月。

匿名 提到...

李醫師, 您好!!
本人47歲, 喜愛排球運動, 有段時間發覺朝早起床時有坐骨神經痛的徵狀, 雙腳麻痺無力而要坐一會才可舒緩, 但是沒有背痛, 打排球起跳時大腿後側會痛, 但並沒有拉傷過肌肉, 這會不會是梨狀肌症候群呢? 後經四次針灸治療有些好轉, 現在可以繼續做運動, 走動時無大問題, 但靜止站立時, 會出現腳部麻痺的情況, 站立愈久, 麻痺的情況愈嚴重, 坐下來才可舒緩, 這是不是梨狀肌症候群的徵狀呢? 請問可以怎樣處理呢? 謝謝關注!!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症狀可能類似輕微 坐骨甚經痛。
須看病及檢查,無法就此"call in",就能作答。

匿名 提到...

李醫師您好:我十年前曾作過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的椎間盤突出內視鏡手術,術後這幾年間都已較不受疼痛困擾,但最近有一次早晨起床後腰背僵硬(以前曾發生過,但兩天後就好了),因為沒有特別的運動挫傷或搬重物,雖然經藥物治療後腰背僵硬和酸痛感減輕了,但在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左右兩側,卻始終有輕微酸酸和緊繃感沒有好,腳背和腳底也有點麻麻無力感,坐椅子時特別明顯,起身後麻麻感就較不明顯,現在做復健中,因有看到您的梨狀肌症候群文章,不知您對此有何寶貴意見,會和梨狀肌有關嗎?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坐椅子時特別明顯」是重點,像是梨狀肌的問題,如梨狀肌肌腱炎;但肌腱炎很少兩側同時。
2.因你有前病史,須先排除舊病的復發。

提到...

醫生~請問一下!!我媽媽屁股那剛開始痛"一點"和膝蓋會痛,走路久了就會痠痛就要休息一下~到現在痛屁股那點的一整條直線(橫的)腿已經痛麻到不太能走路,走路會痛,媽媽說只要越晚,不知是否體力消耗玩了,腰以下就好像有千軍萬馬把我媽的腰往下扯,剩至痛到現在上洗手間都會痛,整個腿都是很痛麻的,麻到媽媽怕癱瘓!媽媽照X光醫生都說骨頭沒怎樣~那這樣有沒有可能是梨狀肌的病變,還是說有什麼病的"可能性"!!麻煩醫生~真的需要醫生給點建議~因為真的不知該怎麼辦~謝謝醫生!!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不像梨狀肌症候群。
2.很報歉!我抓不到你的重點,請帶令堂循正常管道找骨科專科醫師求診。

匿名 提到...

李醫生您好:請教個問題,年初至今當坐上椅子後我的左小腿肚就出現痠悶的情況,起來走動時就不會有此情況,中午睡躺在木板睡覺,有在鋪一張紙板,在躺下後左小腿肚就開始痠悶,偶而右小腿肚也會出現。左小腿只會痠,至於麻的情況比較少出現,請問此現象也是梨狀肌造成的關係嗎?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不太像。深部靜脈栓塞的可能性 還是有的。

匿名 提到...

李醫生您好,不好意思再詢問一下,我是小腿肚痠悶的患者,我今年32歲,在18歲時前左大腿髖關節有脫臼過,今年初有照過X片,髖關節大轉子部位有少些許鈣化情況,現在的左腿活動角度不比右腿靈活,受傷的左腿髖關節到現在還沒發生疼痛情況,走起路來有時會產生緊繃感以及卡卡情況,是否跟髖關節受傷的關係所造成的嗎?另外,受傷過的髖關節要如何保養?還請您給建議,謝謝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要看到病人 才能分辨。

成熟的國度in taichung 提到...

李醫師你好,目前狀態是生完第2胎後明顯疼痛,至今已生完3年,右邊屁股裏側,臗關節感覺很痛,痛到大腿前方至膝蓋上方。(腰則是MC來前一週才會痛)走路不到十分鐘就很痛,抱小孩後也會,大概會痛好幾天無法睡。我曾做MRI排除有骨刺,但第四節脊椎稍有旋轉,骨科說是肌肉肌鍵發炎,開消炎藥,中醫說是脊椎旋轉壓迫腰椎,針灸。看起來中西醫很一致,只是沒人說是黎狀肌,想問的是,這就是黎狀肌的問題嗎?如果是,是否無法根治,只能靠消炎藥或者針灸舒緩呢?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 有可能。
2. 須實際看到病人檢查,才能確定。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想請教您一個問題,我的腰痛已經疼痛一個月了,尤其是下床是最明顯,到後期還有腳麻的症狀,已經有去看過骨科,照了x光片,顯示我有脊椎側彎及脊椎最後兩節骨頭太為靠近判斷為椎間盤突出,有吃藥並做拉腰及電療的復健,但是做了這一個禮拜來,左腳開始痠麻無力,而且感覺是由屁股延伸下去的,痠麻痛感會一路延伸至小腿甚至腳底,睡覺時翻身時候會痛,尤其是起床時腳會痠痛到無力導致不良行走,請問是梨狀肌的症狀嗎?因為已經非常酸痛一個禮拜了,而且導致日常行走不變,想請醫生給點意見,感謝醫生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不像。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謝謝您的回答,因為我目前已經不會腰痛了,只是每天起床時,從左側屁股延伸至整支左腳都會劇烈的疼痛,讓我無法行走,需要約1~2小時的休息才會比較舒緩,坐著的時候有一個姿勢像是會觸碰到臀部深層的一個地方也會感覺疼痛,既然不是梨狀肌的症狀您覺得會是復健所引起的嗎?請問您目前只有禮拜四才會到宏恩醫院看診嗎?非常感謝醫生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是。

匿名 提到...

李醫師您好:
家母左側臀部(黎狀肌--靠薦椎端)有壓痛點會痠痛麻,且延伸到大腿外側,小腿外側,腳踝外側前側內側,大拇趾,左腿抬起肌力和大拇趾翹起較弱,(腰部完全不會酸痛麻),核磁共振顯示:
1. Disc bulge of L4-5 with severe spinal stenosis, compression of the thecal sac and encroachment of bilateral neural foramina.
2. Mild disc bulge of L2-3 with minimal encroachment of bilateral neural foramina.
3. Annular tear with minimal central protrusion of L5-S1 disc.
請問李醫師:
1.這是所謂的黎狀肌症候群還是其他疾病?
2.需要注射類固醇治療還是需要開刀亦或是其他的治療方法?
3.若上述症狀經復健治療已經緩解是否還需要治療嗎?若沒有治療會有後遺症嗎?
謝謝李醫師.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因受部落格格主聯誼會規範,不便再對「匿名」意見作答,請見諒。

Unknown 提到...

李醫師你好:我於今年10月2號坐完腰椎間盤l4l5內視鏡手術但術後小腿還是會酸大腿後側會酸腰部跟大腿交側處壓也會酸“膝蓋也會緊緊的,請問是梨狀肌症後群嗎,如果是可以去門診給李醫師看嗎?台中林*進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 10/2才作關節鏡手術,尚須繼續術後追
蹤,請等等再觀後效。
2. 請向原醫院申請「出院病歷摘要」及術中
照片(內視鏡Monitor)。

Unknown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是28歲女性未婚,一個月多前突然在生理期結束後,腰後脊椎部位的肌肉感到非常酸,尤其是坐姿轉換為站姿的那一瞬間;另外像是刷牙等需要彎腰的動作都感到不適。本以為是坐姿不良調整坐姿一個月後好些,結果在下次生理期來後問題又浮現。
請問這是梨壯肌症候群嗎?

若我想確定病因,應該做哪些檢查呢?

感謝李醫師撥冗解惑!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請先看婦產科醫師 排除婦科方面的問題 如:子宮內膜異位症...等。

Unknown 提到...

醫師你好:
我去年二月份出了一場車禍
摔到右屁股大腿膝蓋小腿腳踝
整個部位血腫
之後整隻腳從右下肢 麻、酸、電
慢慢引發臀部的疼痛
每天腳無力,臀部會有像有東西在裡面動
整隻右腳到腳底都有痠麻感
在成大醫院做過神經傳導核磁核子還有很多項目檢查都找不出原因再轉整到台南署立醫院經神經外科李明陽醫師診斷是梨狀肌但是打了2.30十隻針到現在還是痠麻
請問該怎麼醫治
才會使這個病好
病會好嗎?
請幫助我
e-mail:s20144477@yahoo.com.tw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須實際看過病人 作評估 才能回答。

mark121688 提到...

醫師你好:請問屁股坐痛5個月
1.先前開過痔瘡 因術後感覺 肛門腫痛 所以屁股 後側與大腿不當用力
2.搬東西拉傷腰 (尾椎旁左側閃一下 + 用手頂住木板時瘠椎骨有感覺壓了幾下)
已做過腰部MRI沒發現明顯問題
徵狀 :
屁股坐在椅子上時感覺兩側屁股非常緊繃,15分鐘兩側會壓痛,坐椅子上時左腳底板有時感覺到麻
請問是梨狀肌徵狀嗎?
馬志豪敬上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不像。

Unknown 提到...

醫師您好:
我有雙S脊椎側彎,分別在胸腔及腰部,少數時背部胸腔處會有被電到的感覺,除此之外別無其它症狀。請問這樣的身體反應是正常的嗎?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無法 就這簡短資訊 就能作出診斷或建議。

Unknown 提到...

醫生你好,我太太今年1月就醫診斷為梨狀肌症候左右兩側都會痛(已做X光與核磁共振),就診骨科醫生在痛點施打消炎針,但藥效僅維持約1周,如此已注射達6次,藥效還是持續維持1周並無明顯變好徵狀,原就診醫生強調能不用類固醇就不用,且告知梨狀肌治療不會太長.
由於在就診前已忍痛達3個月,再加上療程已快2個月不見改善,經友人介紹4月初轉診到北市聯合醫院骨科就醫,轉診當天醫生即施打類固醇(僅在左臀施打,且不足一劑,醫生說明是一則為證明確認診斷正確,另一則為消除病人疑慮),此劑維持約1個月後再次就醫,當下告知右臀按壓捶打痛感輕微,但坐時發現兩邊痛感相同,此點連醫生亦覺不可思議,當天即在右臀再施打一整劑類固醇,並告知左側不嚴重不需施打,但第2劑僅維持約3周即感到坐時不舒服(但非痛感).
在3月到4月份期間也有持續作復健(1周3次針灸與電療),也買熱敷墊天天熱敷,為怕影響傷勢,天天幾乎不敢久坐(30~40分即站起走動,也天天作梨狀肌拉伸運動,讓人灰心的是傷勢不見好轉,即便施打類固醇後復發期還更縮短之憂心.)
想請教醫生的是,依照目前狀況,持續施打類固醇是否會造成身體負擔?是否還有其他治療方法?(如開刀)

很感謝與希望醫生能提供寶貴意見,謝謝!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 從所述 的確很像梨狀肌症候群;唯梨症少見兩側同時發生。
2. 須再檢視MRI 及 實際看病人,多作瞭解後,才知道下一部 該如何。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本網至為專業網誌. 專業網誌, 依例 不回覆暱名回應.(翻看前問 可知道)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依你敘述,目前同意神經內科意見,像是廣泛的肌腱炎 (包刮 下背痛 尾椎肌腱炎 及左側坐骨神經痛)。
這種多發的、 廣泛的肌腱(膜)炎, 還要考慮是否有風濕 或 尿酸高體質。
建議 再看一下 風濕免疫科, 抽血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