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打骨針!」 ---- 淺談 類固醇 關節注射

二次大戰期間, Mayo Clinic 的 Phllip Hench與Kendall 合成了 腎上腺皮質酮Cortisone (可體松)。這個原來想要克服士兵「戰場衰竭」(Battle Fatigue) 的藥,卻被發現 似乎對甚麼發炎都有效!戰後,1948年 Hench 用 可體松 成功的改變了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美國仙丹」的稱呼 隨著大戰勝利的餘威傳遍了全球; Hench與Kendall也因對腎上腺荷爾蒙的研究,贏得了1950年的諾貝爾獎。

就在此時,Hench的同事,骨科醫師 Dr.Coventry (後為人工髖關節大師),正為 無法減除一個肩鈣化性肌腱炎患者的肩痛而煩惱;在Hench的建議下,Coventry將可體松 (那時還稱Compound F) 直接注入病人的肩關節內。Coventry回憶說:「這個連打了嗎啡都還叫痛、直嚷著要醫師把他的手臂給剁下來的農夫,打完針14個小時後,輕鬆活動著肩膀趕著要出院回家了!」。這是記錄裡第一次有人將類固醇藥物注入關節的治療。

這個「神奇」的療法,很快的變成骨科醫師的忙碌業務;一時,不管是關節炎、關節痛、肌腱炎、腱鞘炎、板機指、網球肘、.........幾乎無不 針到病除。漸漸地,「打骨針」的弊處也隨著類固醇的 副作用 彰顯出來。藥理上,類固醇只是暫時的抑制 炎性反應的強度,並不能改善或阻斷 病程 的進行;而抑制炎性反應,在某些情況下 就等於是抑制 組織癒合。曾見 多次打針的 肩旋轉肌袖,在開刀時,肌腱竟像乳酪似的 連縫線都吃不住!另外,雖說是局部打針,但打多了 可能還是有全身副作用,如:庫興氏症候群、血糖昇高、骨質疏鬆、免疫力降低、胃潰瘍.....等;又萬一打針不慎感染,可能會造成化膿性關節炎,使關節破壞,後果不堪設想。因此,關節注射類固醇,只能 選擇性 的用在一些病人 或特定病況;至於 肌腱、肌膜、腱鞘的局部類固醇注射,雖風險不若關節注射,但若注射不當、多次注射、或誤將藥物注入肌腱本身,也會造成肌腱斷裂,傷害勝過原來,不可不慎!


演變至今日,以訛傳訛的講法,讓民眾 杯弓蛇影、聞「打骨針」而色變,深怕一打針,骨頭就會「腐去」。事實上,關節或肌腱注射類固醇,是一種很好的對症療法; 只要醫師懂得 慎選病人、在適當的時機打、知道怎麼打、打哪裡、…, 那麼,它就是一項很好的治療,不必一味排斥,因噎廢食。

31 則留言:

李懿樺 提到...

你好 想請教您 我因 板機指 剛剛打了類固醇+麻藥 但患部劇痛腫脹 這是正常的嗎 因為803軍醫院醫師已下班 我又很擔心 能請您幫我解惑嗎 無限感激
liyi248@hotmail.com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局部類固醇注射後 須間歇性冰敷(半天至一天)。
2. 若症狀沒改善,應回診(最好請教原施打醫師)。
3. 其餘應注意事項 請參閱敝部落格文。

cawa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想請教您,家父因為肩痛去復健診所施打了類固醇,診所醫師告知家父注射後,需不間斷練習某些手部舉起的動作,否則一個月後疼痛將會復發。

不曉得這樣的醫囑是否正確?因為疼痛的話,是不是應該多休息?還是應該照醫生說加強某些復健姿勢呢?

感謝您的解惑!

cawa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是打在肩關節內?還是 手臂的肌腱?
2. 是在甚麼診斷下 打類固醇?

--- 這些都須要知道 才能回答你的問題。
3. 若診斷是 凍肩,請往訪:
http://docwglee.blogspot.com/2007/04/frozen-shoulder.html

http://docwglee.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html

小豪 提到...

李醫師你好

我平常有打羽毛球的習慣
幾個月前左腳阿基里斯腱那部分
在腳伸直時(如墊腳、用力起跳)會有痛的感覺
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內部有滑囊
有些許發炎的情形
在吃藥、復健後。
效果改善很小
施打類固醇後
過了1~2個禮拜疼痛雖然有減輕一些
但依然存在
且腳踝阿基里斯腱處站立時也有怪異感
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超音波的診斷 應該可以信得過。
2.請再好好休息,避免跑、跳、惦腳、爬山...,至少4~6週,再觀察後效。
3.若仍未改善,要作MRI檢查。

Chris Chung 提到...

李醫師你好
想請教您 我因足踝內側肌腱炎剛打了類固醇
患部已消除腫脹與疼痛,大腿內側淋巴腫也跟著消腫
我原本只能一跛一跛的
現在這樣能恢復正常走嗎?還是要繼續一跛一跛的
因為怕打完直接走~ 不知是否會導致再次發炎
希望李醫師幫我解惑 無限感激 ^ ^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看病不等同call in.

無法就你所提供的敘述,就能給你明確的答覆。

匿名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本人是40歲女性, 因為打羽毛球及排球時, 揮臂扣球用力及姿勢不當, 引致肩痛, 而且持續一年有多, 一星期前經醫生打了一枝骨針, 醫生講明即使再繼續痛亦不會再次打此骨針, 護士姑娘就表示很快會見效, 而我就覺得的確減少了痛楚, 但到現在已過了一星期, 現在將手舉高時還是有點痛, 所以有些擔心, 請問:
1) 骨針的藥性會繼續有效令肩不痛嗎, 一般要花多少時間才會完全見效或根治呢?
2) 這段期間我可不可以貼消炎止痛的膏布或塗消炎止痛的藥膏在患處呢?
3) 做物理治療有幫助嗎?
4) 如果肩痛的情況持續, 還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在此先行謝謝回覆!!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肩痛,診斷很重要。

請搜索本專欄有關五十肩各文;或網訪http://blog.udn.com/wglee
五十肩(11)各節。

Nicole He 提到...

李醫師您好,

家父於前兩天(滿兩天)在醫院骨科為板幾指施打麻藥和類固醇,迄今腫脹未消失(無名指下方面積2.5cm*2cm),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為何兩天了,板幾指依然沒改善呢?這樣的腫脹還要持續多久呢?那麼,我們現在要怎麼處理比較好呢?
謝謝您!

何小姐
nicolehe2011@gmail.com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要看了病人才知到。

Hank Chuang 提到...

李醫師你好,我今年48歲,男性今年2/17突發薦腸關節痠痛,看遍長庚脊椎,復健,神內外科,免疫風濕科,榮總脊椎,振興神外都查不出原因,髖關節發炎二三級,僵直性脊椎炎也排除,作過射頻神經阻斷,高劑量葡萄糖水,都只有局部作用,後來榮總放射科幫我在薦腸關節打了類固醇,也沒馬上見效,出院後10天接受針灸,竟然有重大改善,我不知道這是類固醇作用還是針灸功效,打完類固醇檢查出胃潰瘍和食道逆流,請問李醫師有何建議,莊漢仁

Baba Lee 提到...

療程聽來有點離奇
願聞其詳 (02)2968 5661 ext 223

Hank Chuang 提到...

李醫師你好,我今天撥這電話你沒接,總機說你只有星期一晚上看診,我該何時撥比較方便?,我看到你另一篇骨震波文章,針對接骨點發炎的治療,榮總說我是接骨點發炎,但太多地方了,他沒辦法幫我一一治療,我肩膀有打過,我知道那只能打一點,所以這樣有救嗎?對了震波機器是在康寧醫院對嗎?板橋有嗎?

Irina she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今年40歲,女性,我大約在一年8個月前開始常常跪拜念經,常常一跪就是好幾個小時,ㄧ、二個月後開始感到膝蓋疼痛,腳跟疼痛,有時下床會走不了路。
後來又因想懷孕婦產科醫生建議要運動而又做了有氧運動(腳彎曲動作很多)和拳擊有氧(有用力踢腿),剛開始痛時經過休息會好一點但直到前幾個月膝蓋已經痛到走路一拐一拐的,上下樓梯困難,做什麼都痛,也疼痛到無法入眠,生理大亂。
3/26看了榮總骨外科拍了X光,醫生原本要開口服藥但因為擔心有要懷孕的問題所以不敢吃藥結果醫生在二個膝蓋骨各施打了類固醇針+思舒酸痛凝膠,但不見好轉。
4/10第二次看診三總醫生説我是天生的「髖骨外翻」要開刀,在髖骨處開二個口放鬆腳筋,並開了Voltaren SR 75mg 但吃了並無改善還是非常疼痛。
請問醫師此狀況是否有其他治療放式,還是只有開刀一途,開刀是否真能完全康復?
因准備做試管嬰兒擔心不快解決此問題會擔誤試管療程,而懷孕造成體重增加勢必讓膝蓋更加疼痛無法正常作息對寶寶不好,疼痛可能也無法用藥,心裡非常焦急,麻煩李醫師提供我建議,何種治療對我的狀況最好。
非常感謝您

Baba Lee 提到...

1. 大文 前半段敘述 我感覺是你作了一連串不合宜的"運動"
後半段的敘述 診斷上 尚須進一步斟酌 我無法就你的陳述 就能作出建言
2. 若你已懷孕 不仿等產後再好好作診斷及治療

林欣潔 提到...

李醫師您好,我約半個月前下背劇痛,一開始是微痛,後來越坐越痛,痛到無法躺,尤其側躺和坐超劇痛,而且先由左邊變成右邊,兩邊交替疼痛,站著較不痛,但走多會痛,吃強力消炎和急診強力止痛都無法消除,只能緩痛但還是無法坐,和躺,會像針刺或刀割的痛感!我查了好多資料,我痛的位置在骶骨,就是股溝上方兩側,而且平躺時動骨盆會聽到骶骨復近和腰椎卡卡響聲!因為我痛到10天沒睡!檢查X光,MRI都說正常!但我真的好劇痛啊!我找資料和薦腸關節炎的症狀很雷同!我是剛劇痛!中間也吃強力消炎藥比較消炎了能忍受才能坐MRI,會不會消炎了影響結果?我如果想檢查薦腸關節要掛那科?做什麼檢查呢?

Baba Lee 提到...

可先檢視X光 及 MRI 看看

Hank Chuang 提到...

林小姐:
我2013,2/18發餅到現在滿兩年,發病出期和你ㄧ樣沒法坐,沒法躺直能勉強站15分,除吃飯洗澡喝水上廁所,我都側躺弓著身體,吃止痛藥也沒法睡,搞到腦神經衰弱,後來開始吃安眠藥,我17個月內照了五次MRI,各大教學中心脊椎科,神內外科主任醫生都看過,都說沒異常,照骨掃描也是薦腸關節發炎,轉到林口長庚醫生ㄧ看就說是僵直性脊髓炎,藥吃了兩個月沒效,醫生說你回去看骨科或復健科,同年八月轉到北榮免疫風濕科,抽血作很多檢查,醫生說我不是僵直性脊髓炎,可能是肌纖維症候群,後來作檢查也不是,住院八天我天天想跳樓,後來放射科在我薦腸關節最痛兩點打類固醇才好點,醫師跟我說你所有骨盆都發炎蛋指數不高,他沒辦法全部打,他建議我作針灸,2013,9/17出院當天我就去針灸,很神奇當天我就可坐著吃30分鐘飯,再坐半小時,持續三個月我可以開短程車,但ㄧ直針到2014,9月也沒再改善尾椎骨上來兩旁肌肉會刺痛。後來看到ㄧ篇尾椎症候群的文章,立刻去掛x光一照果然凹進去了,事後回想我是2005去大陸出差滑倒撞到尾椎,當晚痛完就沒事了,沒想到八年後發作。我吃消炎藥吃到胃潰瘍和食道逆流,如果你有再吃要跟醫生說要Cox 2,我ultraset, tramado ,鎮頑癲利瑞卡都吃過搞的整天暈結果還是痛。後來又找幾個醫生都說不會和了,妳要快速止痛只有打類固醇,我試過增生療法ㄧ開始有效後來就沒有用了,提肛和自由式打水帶動臀部肌肉可改善,祝妳早日康復。

Hank Chuang 提到...

李醫師:
新年快樂,請問你在哪家醫院執業?

林慧婷 提到...

為何我留言二次都沒看見我的留言,打很多都不見,昏倒了

林慧婷 提到...

李醫生你好,想請問一下
家父於上個月開始,有膝蓋內側疼痛的問題,一開始是膝蓋內側的一個點痛,接著每早下床時,腳跟也痛,上下樓梯也痛,便至醫院骨科就醫,醫生拍過X光說,爸爸有退化性關節炎快第三期,吃止痛藥治療即可,但一星期後疼痛依舊無改善,再回門診,醫生再安排核磁共振檢查,說是後十字韌帶受傷轉復健科治療,到了復健科,復健師說看報告膝蓋內化濃,需排時間抽濃,隔兩天按照時間去醫院作抽濃手術,醫生先用超音波再檢查,發現沒有積濃了,請我們回家吃(萬客適)止痛藥,但爸爸吃後水腫不適,便不敢在吃,改中醫治療,針灸推拿越看越痛,現在牽連到肩頸酸痛,全身疼痛。
想請問李醫生,像爸爸現在這樣的狀況,我們該怎麼辦,需要打針嗎?全身疼痛部分跟膝蓋有關嗎?該怎麼辦呢?
(ps:爸爸63歲,175公分,約90kg,之前有拜經習慣約持續2年多,每天約二百多拜,目前已停拜,平常有在藥局買葡萄糖胺,維骨力之類的保健食品保養)

Baba Lee 提到...

請向網路管理單位查詢

Baba Lee 提到...

1. 繼續找好的骨科醫師看。
2. 無關。
3. 不能跪拜 排除有無糖尿病 減重。

可可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有一女兒,現在小四了,在他一歲半時發現有板機指,當時看過骨科醫師,被告知可暫不理會
但是,最近一個月以來,他開始一直抱怨,患板機指的拇指日漸疼痛難耐,痠痛時間也比以前增長
看來,似乎已造成她生活上的不便,且有影響心理及學業學習的狀況,

我查詢網路資料發現,有人建議微創手術,但又有人質疑安全性,
我擔心手部神經細密,不知這種手術安全性如何?

又想可否先以物理治療為先,又擔心膽固醇是否影響孩子身體健康?

想先請問李醫師,如何處理才是對孩子健康最好的方式?

謝謝您
擔心的媽媽

Baba Lee 提到...

看病 不比 call in。
請 按正常管道找醫師 循正規方式做治療。

陳景恩 提到...

李醫師你好,我有腕隧道症候群已經7~8年了,去看骨科醫生說要幫我打針,請問腕隧道症候群打針效果好嗎?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Baba Lee 提到...

腕隧道症 7-8年,建議開刀。

Lung Tsai 提到...

醫生你好,請問是什麼原因引起注射完類固醇後的腫痛?懇請答覆,感恩!

Baba Lee 提到...

是 局部腱鞘注射? 是 關節腔注射?
是在什麼診斷之下 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