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何時 妳 該作骨密檢查?


在骨質疏鬆的門診,最常被問到的就是:我該作做骨密度檢查嗎?

醫界對 停經後骨質疏鬆 的研究與瞭解,遠比對 男人骨質疏鬆 來得早與透徹。女性的一生 都受到女性荷爾蒙密切的影響,骨密(BMD)亦是;雖然,因男壯女纖的體形差異,女性骨質的總量是少於男性的;但青春期的女生,其骨密還一度比同年齡的男生高,30 歲時達到骨密的最高鋒,35歲之後就開始衰退,停經後骨質顯著流失,比同年齡層的男性快。因此,婦女骨質疏鬆的問題比男性來得早 (約早10~15年)、也來得利害。


台灣一般女性在45 ~ 50 歲間停經;理論上,應在停經前後、或自覺快要停經時,作第一次骨密度檢查,以作為個人骨密的底線 (停經前骨密)。這好比要退休了,趕快去查一下自己銀行存款還有多少?好未雨綢繆 過退休日子。 當然,此時若骨密已明顯不足,即應開始治療,並視治療的情況,一年追蹤一次。反之,則只要2 ~ 3年或 有症狀時,再追蹤檢查即可。檢查,建議仍以WHO已訂定了標準值的 雙能量X光骨密偵測法 (DXA) 為準。DXA檢查, 便捷、迅速、輻射量低、幾無輻射傷害的顧慮。(圖示)


過量的 煙、酒、咖啡;天生身材嬌小 (表示骨質總量原來就少)、體重過輕、或已知有荷爾蒙不足、或早發性停經、或40歲以前作過卵巢切除、使用類固醇藥物、或母、姊有骨鬆史者……,均是骨質疏鬆症的好發群,應提早作骨密檢查。從事的某些工作,要求要保持身材輕盈的,如: 短跑運動員、體操選手、芭蕾舞者、模特兒、…..;或膚色淺、毛髮淡的女人 (尤以白人婦女為著)….,也是骨質疏鬆症的好發者,均應提早作骨密度檢查。


總之,應該在觀念上把骨密度的檢查,看成是像量血壓、測膽固醇、測血糖、…..的檢查一樣,列為中年後健康檢查的項目之一。這樣,才能真正落實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