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

關節藥 傷胃嗎?--- 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NSAIDs)

在門診每當看完關節炎的病人,要開藥的時候,病人就會不安的問:「這藥會不會很傷胃?」。病人擔心的多半就是指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NSAIDs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這藥 真的很傷胃嗎?


1965年美國 默克藥廠(MSD) 開發了Indomethacine,這是繼人類長遠以來使用阿斯匹靈 退燒、止痛、治療關節炎.....後的「新」藥,療效明確、迅速,一時蔚為風潮,被視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的濫觴。但直至1971年,英國學者John Vane提出了「Vane Theory」,才解開了包括阿斯匹靈在內的這些藥物的謎底。原來,這一類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是因為抑制了身體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而達到消炎、止痛、退燒的作用。此後30年,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不斷的推陳出新,廣泛的用在關節炎或肌肉骨骼系統疼痛的治療,解除了廣大患者的痛苦。據統計,1998年,美國至少開出一億張NSAIDs的處方,這還不包括三種被列為OTC(藥房可買到)的成藥;幾乎每7個人,就有1人正在服用此藥;台灣雖未見數據,但情況恐未遑多讓!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幾乎已是全球使用最廣泛的藥物了!


那麼,為甚麼會傷胃?原來,人體的細胞除 紅血球 外,都能合成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有保護腎臟、幫助止血及保衛腸胃道粘膜的功能;但另方面,它也是引導 炎性反應、引起發燒、疼痛的 介質,關節痛 就是這樣來的。傳統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 藥理上同時抑制前列腺素的 兩項 作用;雖有效的消炎、止痛、退燒,但也因抑制了保護功能,而造成了胃潰瘍、胃穿孔、胃出血以及減少腎血流等…..副作用。這就是它傷胃之由來!


醫界一直努力企圖想要將前列腺素的「好的」與「壞的」功能分開;窮首多年,終於在1992年John Vane發現了關鍵前列腺素合成的酵素---環氧脢(Cyclooxygenase COX )的奇異機能 (請參閱附圖)。




原來,環氧脢第一型 COX-1 (由細胞自動生成),會合成前列腺素「好的」部分--- 增強腎血流、幫助血小板凝集、保護胃粘膜;而環氧脢 COX-2 第二型 (應組織發炎 誘導而生),則會強化炎性反應與疼痛、發燒,是前列腺素「壞的」部分。邏輯上,若能 去蕪存菁,去除COX-2、保留COX-1,則是醫界心目中理想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這樣的想法,果真陸續成真,幾年先是 選擇性抑制 COX-2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問世,接著又有 專一性、只抑制COX-2的新藥開發成功;不啻揭開了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的新紀元!關節藥傷胃的威脅,大大的減除,而居功闕偉的John Vane (曾於1998年應醫學會邀來台) 也因此贏得了1992年諾貝爾醫學獎!


不過,COX 2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 問世不久後,卻被發現長期服用會 加重心血管疾病及中風機率的副作用;其中默克藥廠(MSD)一度大賣的 Vioxx 於2004年遭 FDA下架禁用,同儕藥 也都強制 須加上警語。雖然如此,COX 2 藥,目前還是大部分 退化性關節炎的首選藥!全球各大藥廠也 仍積極研發想開發出 新的、減除心血管副作用的 COX 2 藥;我們期待不久的將來,能克服副作用障礙的新藥再出來,讓所有 關節炎的病患 能放心用藥 、普遍受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