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五十肩 之一 --- 肩峰下夾擊(Subacromial Impingement) 及 旋轉肌袖病變(Rotator Cuff Tendinopathy)

一般人只要上了年紀,有肩膀痛、手臂抬不起來…..就人云亦云的說:得了「五十肩」,沒藥醫、也不用醫!事實上,所謂的「五十肩」裡,超過百分之七十,是肩旋轉肌袖出了毛病,大部分是可以成功的用手術治療的。


甚麼是「肩旋轉肌袖」? 原來在我們肩胛骨的上、後、前方,有四條不同的肌肉 (圖示),其肌腱會在附著於肱骨粗隆前,融合成一環套,像襯衫衣袖似的包覆肱骨粗隆及肩關節,解剖上稱為 肩旋轉肌袖(Rotator Cuff)。旋轉肌袖有幫忙手臂抬舉(初抬)的功能,同時也是維持 肱-肩盂關節 在活動中穩定的 重要結構。


1972年,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肩關節大師 尼爾 (Neer),在多年的研究後,提出了肩旋轉肌袖的夾擊(Subacromial Impingement ) 的理論。原來,旋轉肌袖的走向須穿過肩峰下狹窄的三角形空間;手臂上舉、抬高過頭 的動作,會使旋轉肌袖 (尤其是 棘上肌夾) 撞擊到肩峰下緣。估計,一個人活到65歲,約有2百萬次 撞擊發生。這樣多的撞擊 終造成肌袖磨損;加上有些人因 肩峰特別下彎、或退化、或長了骨刺、或肌腱受過傷、血液供應不良……等因素,旋轉肌袖 先是發炎、水腫、糜爛,再來就破裂了!(圖示) 造成了肩痛、無力、手抬不起來….。旋轉肌袖破裂後,就像套頭毛衣的頭孔,不會自行癒合,只會越破越大,修補只能靠手術。

手術只在肩膀切開小傷口,清楚檢視 旋轉肌袖 的病變, 加以清創、修補破洞…..,並作肩峰減壓成形術。術前,多半會以 磁振造影(MRI) 或超音波,預估病變或破裂的程度;術後,指導病人作一陣子關節的運動治療(居家復健),幫助手臂活動,通常4週左右,就有很好的改善。尼爾的這項手術法,在美國,已成為肩關節外科中作得最多、成功率也最高的手術;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病人,接受這種手術,成功的治好了五十肩。


有肩痛困擾,尤其是抬舉無力、晚上痠得無法成眠的人,實在沒有必要長期忍受痛苦與不便;好好的找醫師檢查、作適當的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