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骨質疏鬆 男人也會嗎?

被稱為「無聲無息的健康殺手」,骨質疏鬆,並非只是女人的專利;男性也會,只是來得晚些! 在美國,70歲以上的男性,有 六分之一 (超過二百萬),有男性骨鬆症;台灣也因人口的高齡化,漸漸面臨同樣的問題。

怎樣的男人會有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除了年齡外;體重過輕、營養不均衡、抽煙、酗酒、咖啡過量、使用腎上腺皮質素 (如治療氣喘)、洗腎、長期臥床…….等都是,男女並無不同。不同於女性的是: 成年男性骨頭的新陳代謝受到男性荷爾蒙的影響; 因此,性腺功能不良、使用 抗男性荷爾蒙治劑、或是睪丸切除者…….,都有可能造成男性骨質疏鬆症。在泌尿科,由於診斷進步,有許多早期攝護腺癌者,都還很年輕、40歲左右,治療上,有些必須切除睪丸,這也增加了男性骨質疏鬆的個案。




骨質疏鬆症,很多是在發生骨折 才診斷出來,遠失去了預防骨折的治療目的(圖示)。事實上,每個人骨質總量是多是少,百分之七十取決於基因 (遺傳);因此,當懷疑是男性骨質疏鬆時,應追問 其母、姊等,是否也有骨質疏鬆? 在X光素片,骨質流失超過百分之三十 是可以看得出來,但已嫌太晚;骨質疏鬆會造成脊椎、腕部、髖部…..的骨折,許多因此轉輾床側、結束一生。雙能量X光骨密偵測法 (DXA),是目前診斷上可靠的依據(圖示)。對於65歲以上的

男性,尤其又有上述風險者,保持警覺,及早作骨密檢查,才能及早作診斷。

男性骨質疏鬆,除某些特案,須以男性荷爾蒙治療外;用來治療 停經後骨鬆 的雙磷酸鹽類,也對治療 男性骨鬆 有效;鈣及維生素D的補充,也是必要的輔助治療。運動雖不會增加骨密,但可改善身體的平衡及動作的協調,大大減少跌倒、骨折的機率;因此,鼓勵年長者每天 緩慢、一步一腳印 的走路 (負重運動),順便也晒晒太陽…..,都是年長者維護骨頭健康很好的作法。

男人也會骨質疏鬆。骨質疏鬆症是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辛苦了一輩子,65歲想要好好退休了,請先作一下檢查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