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鋼釘、鋼板 術後要不要拿?


骨折開刀,用來固定的鋼釘、鋼板【(泛稱);目前用的都是合金材質】,在骨折癒合後,要不要拿掉?

早期骨科教科書或老師都說:骨折在癒合後,這些內固定金屬都應該要拿掉(取出)。要拿掉,最大的理由是:這些金屬對身體言 是不能吸收的「異物」,異物的存在,在身體免疫力變差時,有潛在會變成感染病灶的可能;另者,鋼釘、鋼板有的在骨折癒合後,會形成局部組織空間的擠壓或造成刺激,甚至使表皮、軟組織潰瘍;另外,有些情況,像鋼釘穿入關節腔,會妨礙關節活動、造成軟骨磨損,導致骨關節炎;而金屬也在作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檢查時,會造成影像的干擾…..;這些,都是存留鋼釘鋼板可能有的不良後果,因此把鋼釘鋼板拿掉,邏輯上,好像是房子蓋好就把膺架拆除一樣,看似很自然的事。但”拿掉”也意味著還要再開一次刀,對病人言是要再面對一次麻醉與手術的風險,也須再付出醫療成本。 那麼,鋼釘鋼板是不是一定要拿呢?

2008年瑞士Swiss AO Foundation (國際內固定研究學會)一項對65個國家、1199骨科醫師的大規模調查報告(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2008 Hanson et al.) 指出:有60%受訪的骨科醫師不認為存留的鋼釘鋼板會有不良副作用,不認為需要拿。

會拿,除了上述適應症之外,多半是應病人的要求。通常要拿鋼釘鋼板是比要把它們釘上去容易;但你用甚麼工具釘上去,你就要用甚麼工具才拿得下來!共通相容的工具畢竟有限,往往就是少一隻合齒的螺絲起子,就會讓醫師功敗垂成。而台灣各家醫院用的內固定骨材甚麼廠牌都有,跨院病人,醫師沒有弄清楚就貿然開刀,後果很可能就是下不了(手術)台、狼狽不堪。有些困難位置的鋼釘鋼板要拿還要好好評估可能的風險或併發症,最糟糕的例子就像是為了拿肱骨鋼板而傷了橈骨神經,造成永久性的垂腕,就太得不償失了!調查報告也指出,拿鋼釘鋼板整體言有12 ~ 40%的併發症,其中以神經損傷居多,恢復困難。鋼釘鋼板要拿,豈能不謹慎小心?

對民眾來說,除了有明確須拿掉的適應症之外,要不要拿,還是多聽聽不同醫師的意見(Get second opinion)再作決定,這才是明智的作法。

198 則留言:

rtfgvb786 提到...

IS VERY GOOD..............................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Thanks!
welcome discussion.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肱骨有鋼釘,
一直有種不舒服的感覺
那到底是要拿還是不拿?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須看目前的X光,先評估拿的風險與困難度如何?
2. "不舒服",若不是神經症狀,可先試保守療法。

匿名 提到...

你好!我的膝蓋5年前車禍韌帶有打鋼釘,
打鋼釘那隻腳走路伸不直,可是走路不會 怪怪的,只是有時候會不舒服,我不能跪,跪著好像會壓到就會痛,這樣我要拿嗎?
我20歲,可以給我意見嗎?謝謝你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你是作過韌帶重建還是臏骨骨折?
須實際看膝關節活動的情形及X光。

岱娟 提到...

您好
我是左鎖骨遠端骨折
打鋼釘之後
傷口變成氣象台
只要天氣變化都會不舒服
我的主治醫師說過一陣子考慮幫我拿出釘子了
請問像我的狀況
如果拿掉釘子會有什麼風險或後遺症嗎??
因為我現在左手行動還是有點不方便
拿掉鋼釘後真的就能行動自如了嗎?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若欲拔除鋼釘鋼板,先決條件是要確定骨折已癒合得夠牢,否則會再骨折。
2. 「氣象台」與拔除鋼釘鋼板 不一定有關,與「骨折本身」較有關;可能是傷後局部組織對溫度、氣壓、‧‧的敏感,一般會隨時間漸漸改善。
3. 「行動自如」否?須視骨折、受傷...的嚴重度如何?手術作得好不好(骨折的復位)?癒合理想不理想?...而定。

匿名 提到...

李醫師您好:
家母股骨頸骨折將近2年,受傷部位用了3支鋼釘固定。因翻身壓到會很不舒服或抬腳感覺卡住,腳也覺得一直沒什麼力氣,所以她考慮想取出鋼釘。但她今年56歲有骨質疏鬆負3點多以及長骨刺目前做物理治療中(EX牽引、電療等),懇請醫師給于建議鋼釘該拿還是不該拿?此外,飲食、保健上該額外攝取些什麼呢?非常期待醫師的回覆!謝謝您!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股骨頸骨折 以3支鋼釘固定2年,迄今仍"...腳沒甚麼力氣";須先評估骨折長好沒?
2. 56歲,DXA(?) T-score -3.0+....;不太尋常,須進一步瞭解 原因為何?

Howaid 提到...

醫生:
我是左膝後十字韌帶撕裂性,打了鋼釘進去有一年了,只有冬天會酸酸的,還有不能完整蹲下(感覺左膝變得比較緊),主治醫師說鋼釘不用拔出來,我現在只有15歲不知道鋼釘在體內會不會引響之後的身高0.0請問建議是要拔出來還是不拔?
感激 謝謝!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不影響身高。
2. 可以不拔。(要拔,手術也不難。)

匿名 提到...

v你好想請問
我上個月19號英右腳外踝骨骨折開刀打鋼板和七根螺絲釘
到目前已4周
因工作關係我已沒使用拐杖也已慢慢有在走路
但一頗一頗很嚴重因為我右腳不敢出到太多力

但已經不太會痛且傷口癒合很好
但我還是怕下次複診醫生會說我的螺絲釘鬆脫
所以我想請問
若螺絲釘鬆脫或鋼板移位我會有什麼感覺?
還有我睡覺時腳掌平放時開刀的地方都會感覺有東西頂到抽痛的感覺這是正常的嗎?
謝謝麻煩你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4個禮拜 就不拿拐杖 有點危險!仍請繼續使用拐杖,4週後再照X光追蹤。
2. 看得到的外面傷口,不是重點,骨折癒合好不好才是。

匿名 提到...

您好,我半年前因車禍肱骨骨折有打鋼釘,醫生說大概一年左右可取下,想請問一下取鋼釘手術給同一個醫師取較好,還是換別間醫院也沒關係呢?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都可以。
2. 但用那一家(製造廠)的器械釘上去,就要用同樣的器械才能順利拿下來。

lulu 提到...

醫生您好,我去年被診斷出脊椎長了神經瘤,於是開刀取出,醫生幫我在脊椎釘了鋼釘,開刀至今,腰錐常常無法挺直甚至時常會有疼痛感,常常痛到頸椎以上,如果我開刀取出鋼釘會不會有風險?會不會癱瘓?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你的情況 不同於一般鋼釘鋼板之用於骨折之復位及固定(目的再幫忙骨折癒合)。
2. 一般脊椎手術後 內固定(鋼釘鋼板)是不拿的。

Wun 提到...

如果鋼釘裝在T5 等到復元時可以拆下來嗎?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請參閱 3/08/2012 4:47 下午回lulu讀者文。(前一問)

匿名 提到...

醫生我的左手腕 有斷過有鋼釘
醫生說可拿可不拿
可是已經5.6年了
你會建議我拿嗎?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手腕骨折指的是橈骨遠端骨折是嗎?若是,怕日久引發腕隧道症,拿比較好。

匿名 提到...

醫生你好
5.6年了的手腕附近骨折 請問拔釘子
會不會不好拔
會不會骨頭太密拔不出來呢
醫生有告知可能有這種情況
我還要不要拔呢
現年20歲
醫生是說可拔可不拔

匿名 提到...

5.6年了拿會不會因為骨頭太密拿不出來呢
這是我比較擔心的部分
還有手腕附近好像滿多神經的
會不會有風險呢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首先要先檢視X光,看是否過久已有骨痂過度覆蓋鋼板的情況?另 用那一家的工具釘的,就用同一家的工具拿。

Unknown 提到...

李醫生:
打擾了~
我是s型的脊椎側彎患者,已手術17年,目前34歲,開刀時採用的是「哈林頓支架」,整個脊椎都打上鋼釘。手術後很痛苦,現在支架刺的人很不舒服,想要手術拿掉它,不知李醫生覺得我的想法可行否?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已17年
須先評估Harrington rodes 是否 已功「成」(?)而可以身退。

匿名 提到...

新聞報出來...
林口長庚是使用黑心的骨釘 骨板
我想請問 我3個月前顏面骨折
顴骨有使用到骨板
那請問 我要開刀拿出來嗎?
因為報導 最嚴重 會死亡
我會怕!!!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我還要進一步瞭解長庚的事情,才能回答。

阿文 提到...

李醫生您好

我是小腿中間處脛骨開放粉粹性骨折
我的醫生從膝蓋打入一隻長鋼釘固定
基本上已經好8成了
我的醫生也說現在來講可以開始慢跑

但是我只要出力跑步我的斷骨處是不會痛
痛是痛在膝蓋下方打得鋼釘處在痛
我詢問醫生他是說鋼釘螺絲拔掉就不會痛了

另外他說我那隻長鋼釘不用拔了,怕說拔了之後穩定不夠又斷掉

我想請問李醫生:

膝蓋下方打鋼釘處跑步會痛
拔掉鋼釘螺絲真的就沒事了嗎?
有沒有可能是開刀不小心傷到神經才會這樣?
因為我斷骨處不會痛
反倒是膝蓋下方鋼釘處會痛
還有就是上鎖點的鋼釘螺絲都拔掉
剩下下鎖點在支撐
那隻長鋼釘不會不穩固嗎?

最後就是 粉碎性骨折即使好了也不能拔鋼釘嗎?
我不太想讓那隻長鋼釘跟著我一輩子
可是醫生又說拔了怕會再斷掉

謝謝李醫生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只要確定你的骨折已牢固長好(solid union --check by X-ray),骨髓內釘 可以全部拔掉。

匿名 提到...

請問李醫師我六年前車禍右腳踝打過兩支鋼釘後來要拔除時醫生說他只拔了一支因為另一支已經拔不出來了。他說不會影響我往後的日常生活。但是我現在的工作都要走來走去的又不能坐。現在我的右腳底走路時都會痛都不太敢用力。不知道是鋼釘的後遺症還是腳底筋膜炎。讓我很擔心不知道這個工作能不能繼續做下去。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因受部落格格主聯誼會規範,不便再對「匿名」意見作答,請見諒。

小芳 提到...

我是在大千醫院因車禍手肘9月開刀打釘和鋼絲但李醫師我想明年四月取釘~因為釘有頂出弄到肉有其他醫師說開的不好~所以我不想在原來的大千取釘~
但你說原來的醫院哪家的釘就要哪家拔!
我怎麼得知是哪家釘才能去別間醫院取釘呢?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可向原開刀醫師(院) 詢問
使用的鋼釘鋼板的廠牌名(最好知道原文名字)是那一家?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續12/05 回覆)

假如 只是鋼釘 鋼線,則毋須知道廠牌。只要骨折癒合到相當程度,即可取出。

小蔡 提到...

李醫師你好:

本人因為打籃球關係 造成舟狀骨骨折

全身麻醉後 補骨+打了鋼釘(2個固定)

現在離開刀時間將近一年 骨頭照x光是OK的

問過開刀醫生 醫生回應是模擬兩可(可拿可不

拿..) 想問李醫師 舟狀骨的鋼釘是否要

取出?還是不取出也可 本人後來打籃球也沒

有發生問題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可以不拿。

toku Sho 提到...

李醫師你好,想請教一下,我4/11車禍,左小腿腳踝粉碎性骨折和皮膚壞死,七月份有從大腿移植皮瓣至小腿,昨天12/9日來長庚,本來是要修薄皮瓣,手術時醫生說我鋼板附近有四公分的肉壞死可能是鋼板關係,所以暫時先不修皮瓣,先進行清創手術,於是清創後又縫合,目前還要待會診骨科醫生來判定鋼板是否可拆除,我本人是希望拆除怕裡面肉會惡化,明天12/11鋼板才剛要滿8個月,鋼板未滿一年是否可拆除?? (Ps:我目前鋼板打著可以不用拐杖走路,骨頭恢復95分)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皮瓣or 有4cm肌肉壞死 應該會有傷口或症狀(sign)
應會診骨科 看是否與內固定有關?

匿名 提到...

李醫師,請問一下
我腰椎第五節第一薦椎之前有做骨融合手術(有四支鋼釘)
也有種骨粉

因為我現在才19歲
所以想請問鋼釘需不需要拿掉阿???

謝謝!!!!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因受部落格格主聯誼會規範,不便再對「匿名」意見作答,請見諒。

王芃 提到...

李醫師,請問一下
我腰椎第五節第一薦椎之前有做骨融合手術(有四支鋼釘)
也有種骨粉

因為我現在才19歲
所以想請問鋼釘需不需要拿掉阿???

謝謝!!!!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不需要。

俊傑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開放性骨折目前被診斷為癒合不良
需要進行補骨手術
您會推薦用自體骨還是捐贈骨呢?
另外就是
補骨完之後可以馬上進行體外震波治療嗎?
這樣雙管齊下能不能比較快癒合?
還是只是多此一舉?

感謝李醫師百忙之中抽空解答

王小押 提到...

醫師我的鋼釘鋼板打在我的大腿的各兩端.我現在還在發育中.請問這會影響到身高嗎? 我怕骨頭要增長時會被鋼板給限制住了.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甚麼部位的骨折?
2. 植骨以自體骨較佳。植骨後一般須觀察至少6個月 評估骨癒合情形。
3. 不建議同時做骨震波。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回 王小甲

1. 年齡?
2. 內固定之鋼釘 鋼板 若侵入、壓迫或緊貼
生長板,會有影響。
3. 詳情須看X光 才能判斷。

俊傑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是小腿脛骨中段開放性骨折
那做完補骨手術之後
需要至少多長時間才能做骨震波治療呢?
因為有看到李醫師文章有骨震波文章
對骨折不癒合也有幫助
哪怕只是快幾天好,我都認為值得

謝謝李醫師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脛股骨折,一般癒合時間本即較久。與所用內固定方式亦有關。

請回閱 1/10 答覆內容,不另作答。

王小押 提到...

我的年齡18歲 是又側股股骨折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須判讀X光。
2. 18歲 大多生長板已閉合。

陳先生 提到...

我有個擔心的問題:我的大腿骨折過.現在剛拆了鋼釘.那麼骨折過的大腿骨.會變的容易斷裂骨折嗎? 例如(做激烈的百米衝刺.就不甚骨折了)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拔釘後 一般約4週 不做劇烈運動。

阿賢 提到...

你好我今年20昨天剛動完手術,把右腳脛骨大小骨鋼釘鋼板取出,醫生是說先用一隻拐杖走路過年完拆線大概多久可以正常行走呢?醫生是說現在可以慢慢出力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照你主治醫師的醫囑做。

child 提到...

請問一下,我一年半前股骨頸骨折打入三隻鋼釘,一周前動手術取出,到現在大腿走路都還會痛一跛一跛的,這是正常的嗎?是因為傷口還沒癒合的關係嗎? 我原本以為會好的很快,因為還要去上班所以有點擔心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應該不用耽心。

Huang Chris Chirong 提到...

我2013年8月滿40歲,2008年5月在美國留學時開窗戶發生意外,右手食指螺旋性骨折
美國的骨科醫生開刀將4-5跟鋼釘植入右手
並且在右手手背上留下一條長疤痕
想請問醫師需要把鋼釘拔除嗎?台灣的醫院有辦法開刀將釘子拔掉嗎?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拜託^ 勿一問 post 「五」題。
2. "右手背 長疤痕...",懷疑 有作肌腱的
移轉或移植手術。
3. 須實際看診 尤其看X光 才能回答。

Queenie 提到...

李醫師,您好!我的姪子今年2月13日因出車禍,造成左膝蓋粉碎性骨折及小腿斷成六段開放性骨折,現已動過兩次手術,已先將膝蓋及小腿外側大支的骨作鋼板固定,還有一次小腿內側骨頭斷了4段的手術要作
我想請問:
1、鋼板是否都是依照個人的尺寸訂作的嗎?會有不合的尺寸嗎
2、作完第二次手術後三天還是很痛,這樣是正常的嗎?
3、現準備作第三次手術,醫生說姪子小腿長32公分,但鋼板只能作29公分,這樣不會影響未來骨骼的生長嗎?或造成其它後遺症嗎?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聽起來 的確是嚴重、複雜的骨折;先替你高興 沒有提到 要截肢處理。
1. 不會。
2. 無法僅憑這樣的提問 就能回答。
3. 須實際看病人 看傷口 看X光... 才能回答。

匿名 提到...

請問李醫師 脊椎內固定手術後是否可以接受局部電療 例如TENS之類的 ? 感謝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因受部落格格主聯誼會規範 自101年9月 起 已不便回覆「匿名」意見)

匿名 提到...

你好
請問一下打鋼釘的腳已經一各月多了照過x光也都說沒問題 為什麼有時會陣陣痛 那隻腳也容易水腫是為什麼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1. 自101/9月起 因受歸範 已不回應「匿名」意見。
2. 請溜覽一下 先前之一些回覆。

Stevenplayer 提到...

醫生你好,我是自己跌倒用手掌去撐地板,導致左手臂的橈骨跟尺骨都斷了,手術部分在於橈骨與尺骨都釘鋼釘,手腕部分則是由外部直接釘進去一隻鋼釘,手術一個月後手腕鋼釘已經拔除,現在已經開刀完三個月了。
1.但是手掌虎口的附近還是有些皮膚觸覺神經感應不是很好,請問該怎麼解決呢?
2.而由於手腕部分釘鋼釘,現在手腕不太靈活,動的時候不能像右手彎到100%的位子,只能彎到80%的位子,請問是要做什麼復健動作或電療之類的嗎?
3.還有請問一下傷手的部分要擦什麼藥或者什麼處理方式才能讓傷口變淡?
4.最後請問一下有一個骨頭(忘記橈骨還是尺骨)我的開刀醫生說有可能會傷到神經,後來醫生又說兩個鋼釘鋼板都不用拆也可以,醫生您的建議呢?

骨科 李文吉 醫師 提到...

須實際看診及判讀X光 才能明確答覆。

林佩儀 提到...

李醫師你好。我是14歲因為車禍腳踝骨頭裂開而開刀橫放了三隻鋼釘。那時候醫生有說大慨半年到一年取出。後來我都沒取出。。到現在鋼釘已經在我腳有17年了。。有人跟我說不拿出來我會可能腳要鋸掉的風險。。怕釘子在裡面生鏽。可是因為我放17年了。我都沒什麼異樣。。而且我的腳因該都跟釘子ㄌ黏的緊緊緊都肉了。我怕開完刀會不會有問提。。所以不太敢拿。。我想問我一定要去拿掉嗎。不拿可以嗎?

Baba Lee 提到...

1. 內固定(骨材)擺了17年是很久。
2. 14歲 骨頭還在成長,鋼釘有可能被骨(成
長)覆蓋,須實際看X光 才知道。
3. 沒聽過鋼釘 鋼板...會生鏽。

許俊銘 提到...

李醫師你好.
小弟在2012.3月時發生車禍
當下馬上到了臺大醫院做了復位手術
手術後醫師診斷為股骨開放粉碎性骨折合併骨缺損.有六公分的缺損.同年六月又做了2次手術名為植骨術.填充物有自體骨.異體骨.生長因子.目前大腿內有骨隨釘鋼釘鋼板鋼絲.

目前狀況骨折端有明顯出現骨痂~在2013.5月放了兩隻柺杖.但不能跑跳~
請教醫師我還有跑跳的機會嗎
請教醫師我之後能把我大腿內容物全部拿掉嗎
再問我以後會有後遺症的可能性高嗎

謝謝醫師百忙之中替我解答~謝謝

Baba Lee 提到...

1. 初步 看你的敘述 恢復情況還不錯。
2. 請有耐心 follow主治醫師的醫囑。
3. 只要骨折 有完全solid union,原來的運動功能 大多可回復。

林大如 提到...

醫生您好,我在去年七月做了第一次脊椎固定融合術,L4.L5.S1,然後在九月因為鋼釘位移又做了一次調整手術,可是術後至今,右邊腰部的疼痛時大時小的跟著我,醫生也只有開止痛給我,這陣子我腦子一直興起想取出支架的可能性,可以請醫生給我一點建議嗎,感恩!

Baba Lee 提到...

通常脊椎固定融合手術術後內固定物(鋼釘鋼板連結桿...),除非有問題,是不拿的。
你的情況 須實際看到病人,看到了問題,也作了驗証(如x光 MRI...),才會考慮拿掉;不是你一己想拿就拿。 

吳孟瑾 提到...

您好:
我想請問大腿粉碎性骨折拔完鋼釘後要多久的時間才可以完全恢復?(例如可以搬重物、側睡、跑跳..等)

Baba Lee 提到...

假如你是骨癒合良好 拔的
約4~6個禮拜

曹書婷 提到...

年底我的左手要開刀拔釘
我很想知道鋼釘拔除後.....多久可以正常運動??

Baba Lee 提到...

左手的甚麼骨?位置?用甚麼內固定?開刀多久了?骨已完好癒合了?

wei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小腿在17年前有骨折放鋼板(釘)進去,日前因髖關節不舒服去榮總陳威明醫師那看診,順便問了我小腿的鋼釘是否可拆,陳主任一聽到放了17年,他連片子都不照來看看,就直接說千萬不可拆,拆了問題會比現在偶爾痠痛的問題更大。
請問李醫師17年的鋼釘是否真的不適合拆呢?問了兩個醫師他們都說放了太久拆鋼釘就容易失敗不值得冒險手術,真是如此嗎?謝謝

Baba Lee 提到...

我會先照了片子 看過
再回答拆不拆的問題

廖勝峰 提到...

我騎車跌到後,腳踝上面那根直骨有橫裂約一半,急診醫師建議我約門診且需打鋼釘好的快,但我怕日後酸痛後遺症,但我因剛受傷一點酸痛外無不妥,但能需拐杖代步,我可否不打鋼釘讓他自癒。

Baba Lee 提到...

骨折分 穩定 與 不穩定骨折(須看X-光 才能分辨)
穩定性骨折 才可以考慮用不開刀的方式(如石膏、可當鞋子穿的護具...)治療

Mary Liu 提到...

醫師您好,家母(57歲)上月底車禍造成左手上臂閉鎖性骨折,有手術植入鋼板,現在手術完快一個月,她反應整個左手上臂的骨頭的生長,造成神經、肌肉都痛到難以忍受,常常睡到一半痛醒,痛有時還會往前牽引放射到左前肢手腕附近,請問這種痛是合理的嗎?大約多久會比較不痛?骨頭長好時有要把鋼板再手術取出的必要性嗎?感謝醫師...

Baba Lee 提到...

要回答這樣的問題 須看術前 術後X光 及實際檢查病人的肢體動作
無法就敘述 回答

筱哲小語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今年五十七歲女性,平日常登山骨質密度良好,去年十月底苗栗登山墜谷意外造成右大腿主股骨上不之閉鎖性骨折 ,經豎立苗栗醫院手術內至二根鋼釘固定,並無上時高.當時主治醫師說鋼釘約一年後即可拆除.因家住台北故後續追蹤轉至台大醫院觀察.五月中時台大醫師告知恢復良好,不用再後續追蹤等待時間恢復,兒取鋼釘時間應是需一年半至二年,而且他將於七月出國進修一年,要我等他返國再看何時取出鋼釘,友人代為電詢另一醫院(振興)骨科醫師說鋼釘可以不必取出,免受再一次開刀之苦 令我頗為疑惑,鋼釘是要取出?還是不須取出?取出較好?還是不取出較好?
煩請代為解或為盼

Baba Lee 提到...

要回答這樣的問題 須看術前 術後X光 及實際檢查病人的肢體動作

無法就敘述 回答

建琳趙 提到...

醫生您好~
想請教您~請問損壞的肌腱是使用縫合把她縫起來 之後再植入用螺絲固定讓他自行修復嗎???
還是使用移植其他部分肌腱到損壞的肌腱部分讓她修復?

我看了許多資料說 他們說使用移植的比較佳? 移植的真的不會有其他副作用嗎?

而且螺絲固定在人體內部會有問題嗎? 再次車禍假如把螺絲損壞這樣不就會更加麻煩?

Baba Lee 提到...

須視 受傷部位、肌腱受傷的位置、肌腱受傷的程度、....等而作最適當的手術選擇;無法以一蓋全-- 這就是所謂 "術業有專功"(專業)

Doris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是右腳內踝處圓角斷裂,脛骨遠端骨折,已使用自費無頭加壓鈦合金螺釘(艾克曼)兩根固定後,未打石膏已出院自行休養,
雖醫師告知若無狀況不需二次手術取出,因本身免疫系統曾有問題而住院,有病灶但仍不知病因,此次手術擔心異物植入與自身來日恐有互斥情形,
故仍想先請問此種螺釘若事後需取出,是否因螺釘特性造成有難度?
先感謝您悉心回答,祝您平安快樂。

Baba Lee 提到...

1. 無頭中空加壓螺釘(cannulated compression screw) 通常埋入骨(皮質cortex)內,本來設計上,就不準備事後拿出.近年 也有可被骨頭吸收的材質.
2. 還是要看X-光 才知分曉.

張心怡 提到...

李醫師你好
請教李醫師
我10月2日因車禍左手肱骨開刀有打鋼板釘子12支,
現在一個半月,晚上睡3小時就會痛醒,白天也會痛,這樣的痛是正常的嗎?這是哪裡的痛?

Baba Lee 提到...

須回診 及 照X光追蹤檢查

柯文岳 提到...

醫生,我是運動造成腓骨開放性骨折,釘了健保給付的鋼釘,到目前已經三個禮拜,但是昨天我跌倒了,跌倒的當下我有綁L型的石膏,但是還是會痛,休息一下之後疼痛有減輕了,但是我發現手術的地方有點痛,是不是鋼釘鬆脫了?請問鋼釘鬆脫會有什麼感覺?

Baba Lee 提到...

去照個X光 即可得到你想要的答案

Sam 提到...

您好,我是2年前在韓國做了顴骨內推縮小手術,使用鈦釘固定。然後1年半前又做了Endotine(安多泰)來提升顴骨,Endotine雖然本身可以溶解,但需要鈦釘固定。做完Endotine後,我經常偏頭痛,所以打算把Endotine的鈦釘取出來,1年半後取出來會不會有點遲。謝謝您的解答。

Baba Lee 提到...

1. 不確定 你的偏頭痛 與 作endotine lift有否關連? 需consult Neurologist 作 differential diagnosis.
2. Endotine 本身就是fixation device, 不清楚 為何 還需鈦釘固定?
3. Post op.已 2 年,Endotine 恐怕都已吸收了.

陳保元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aba Lee 提到...

無法就此簡單敘述 就能回答這樣的問題

陳保元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aba Lee 提到...

有了假設 必須要盡量求得驗證 才談得上如何治療

Luke Mei 提到...

103.2.27右腿髕骨骨折,開刀打上2枝骨釘及以鋼線固定,出院後至今54天,關節仍腫脹,彎曲20-30多次後關會發燙,1.由於我可在皮膚外觀上可看到多處釘頭痕。請問是否為走動及彎曲關節復健時,由於髕骨滑動,致骨釘頭及鋼線會傷害肌肉組織引起發炎腫脹,2.我右腿走動彎曲時,關節皮膚磨到褲管非常不舒服,這是正常嗎?3.這種情況有無改善方法?4.現在還須繼續復健嗎?因為我關節可彎曲角度只約60度,而且早上起床非常難彎曲,還是等拆骨釘及鋼線後再積極彎曲復健?5.拆骨釘時可順便檢查韌帶並清除乾淨嗎?因為我早上彎曲時覺得像菜瓜布磨擦。

Baba Lee 提到...

須 一路檢視 術前 術後之X光 才能回答

陳彥夙 提到...

李醫師好,我腳踝骨折有手術置入一片鋼板和6跟螺絲,傷口約7公分,已和主治醫師約好下個月要拔鋼釘,但我有個疑問想請教李醫師,這約7公分大的傷口能用肉線縫合嗎?

Baba Lee 提到...

可以

余姵均 提到...

醫師您好,我腳踝骨頭移位,有放1鋼板7根螺絲,在前兩天出院了!但是我的醫師在我開完刀時和我說可以直接下傷亡走路,但是我不敢,因為傷口十分疼痛,我回家之後也是繼續用拐杖!因為沒用拐杖真的不行,在想我的醫師是不是說錯了...謝謝

Baba Lee 提到...

假如 你 有出院診斷書 請 先陳述其上之診斷 及 醫囑
這樣 我 多少 能 瞭解 你的問題

周景文 提到...

想請問李醫師~我因為車禍事故放入鋼釘已經8年了骨頭也長好了但是當時醫生說放入鋼釘兩年後要回去拿出來但是去問其他醫生卻說不用在去拿出來~而這陣子斷裂處會痠痛導致手會無法正常活動~想請問我到底該不該把它拿出來???

Baba Lee 提到...

須 看過病人 判讀過 X光片 才知道

郭品侑 提到...

李醫生你好,我16歲去年2014/12/06出了車禍,右腳腳版撕裂傷,腳的大拇指開放性骨折 ,右腳下膝蓋粉碎性骨折/大腿骨開放性骨折,現在復健已經可以走路,幫我開刀的醫生也說鋼釘鋼板可以順利取出來,照x光片也說骨頭恢復的很好,可是我的家人看網路文章,卻說有80%取不下鐵釘,是什麼原因取不下?

Baba Lee 提到...

沒看到人 沒看到X光 沒法回答

李采璇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於去年9/15發生車禍,左邊股骨骨折,骨盆粉碎性骨折.膝蓋骨折.有裝鋼板打鋼釘,目前走路正常.就是骨盆那會偶有痠痛.醫生說要一年半後才能騎車,大腿骨一年半後再取.而骨盆要終生留.
想請問得是1.通常大腿骨鋼板取出後要休養多久才能康復?
2.骨盆鋼板真的不能取出嗎?了解到因為位置深.風險大.但畢竟那不是人體的一部分.留在體內不知道是好是壞,人體也是有自癒的功能.醫生是怕說拿了鋼板後不能承受外力嗎?(例:生小孩)不過友詢問過婦產科醫師,皆說要用剖腹產

還請您給我一些建議~如有需要提供什麼資料再連繫.謝謝。

Baba Lee 提到...

沒看病人、 沒看X光、 無法就 像如此的「諮詢」,就能給明確的回答。

曾郁倢 提到...

醫生我想請問我小腿大小骨斷掉開刀完已經兩個多月了,
能去學校上課嗎?會影響復原時間嗎?

Baba Lee 提到...

你 大概把我當成 是 替你開刀的醫師 :)
問你原來的醫師 他(她)會告術你

johnson 提到...

醫師您好:
我現在51歲,28年前我的左大腿有放入2根鋼板和10來根鋼釘,我不確定是不銹鋼或是鈦合金?如果是不銹鋼,我這輩子都不取出會有嚴重後果嗎?不銹鋼會造成病變嗎?幫我開刀的醫師已過世,而且時間已久遠,我實在不願再動手術了。
如果一定得拿,緩個2年有關係嗎?因再2年我就退休了。
謝謝您!

Baba Lee 提到...

要 看到肢體(本人)活動狀況 及 檢視最近照的X光 才能做決定

佳柔周 提到...

醫生你好:
我現在21歲, 在2014/06/28發生車禍
我有傷到頭部 腦出血 腦症盪
主治醫師告訴我傷到頭部的人骨頭會長的比較慢 是真的是嗎?
左腳小腿有粉碎性骨折 醫生也說 長的比較慢也長的不是很漂亮 但都有在長
那是不是配合一些電療會長的比較快比較漂亮呢?

Baba Lee 提到...

回答 1. 不是真的
回答 2. 不會。 等 骨頭長好 再考慮疤痕的美化。

佳柔周 提到...

那如果要增加長骨頭的速度,
是不是要電療,會比較快呢?

游貝貝 提到...

我已經開了六七年的脊椎手術 現在長期腰酸背痛甚至失眠 一旦睡著就難起床 難起床覺得脊椎難受 請問醫生有好的意見嘛?

Baba Lee 提到...

聽聽可以。沒有solid的學理根據。

Baba Lee 提到...

回 游貝貝
1). 找 原開刀醫師咨詢/複診
2). 找 骨科(裡的 脊椎外科醫師) 或 神經外科醫師

阿柱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的右腿膝蓋因車禍造成開放及粉碎性骨折,手術至今已快五個月了,因當初有骨頭缺失補骨的情形,所以目前只能作每週兩次的彎膝復健,且復健師進行到100度說有卡到,只作肌腱按摩而不再作更大角度的彎腳了.
我上月底的X光片存在這網頁中(http://photo.xuite.net/lcjen0/19619865/1.jpg),您能幫我看一下,給些建議嗎?(我的右腿是小兒麻痺患肢,但車禍前可正常行走跑蹲跟開車,只是支撐力比左腿弱很多)
我目前的自行評測是:
1. 膝蓋在-5(無法伸直)到+90間可活動,+90到+100會感覺肌肉拉扯,用手壓可到+110但已會痛.
2. 行走要助行器,用磅秤測,右腿可支撐體重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但走二三十步,膝蓋會開始壓緊疼痛.
3. 手壓彎膝的運動後,需近十分鐘右腿才能著力踩地.
我同時右腳踝也骨折,有兩支鋼釘,主刀醫師說會拆,但膝蓋的就看情況,但膝蓋有一支從膝蓋內往上鎖的鋼釘,復健師認為嚴重影響膝蓋功能,能單獨取出嗎?

Baba Lee 提到...

現行醫師法 線上診療違法.

~糖~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29歲,脛骨平台撕脫性骨折,放了兩支鋼釘做內固定手術,已經差不多一年了,醫生說癒合良好,那我想問:
1)拔走鋼釘會比較好嗎?
4)如果拔了鋼釘,活動能力會變差嗎?聽說拔了之後腿會痠痠的,骨頭上的洞會再長出骨頭填補嗎?還是一直會有個洞?
3)因為我想生小孩,如果拔了要多久才可以懷孕?
5)因為是下肢,如果不拔會不會有甚麼不良的情況出現?
2)如果不拔,將來萬一受傷撞到鋼釘的位置,會有更大的傷害嗎?

謝謝.

Baba Lee 提到...


若為 後十韌帶 撕裂性骨折 不一定要拿
其它部位骨折 則須看X光

謝友晟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的左腳腳踝上面一點點的位置打了一根鋼釘,可能是韌帶斷裂造成骨頭錯位,開刀至現在約40天醫生說要三個月才能拔,想請問這段時間可以做額外的治療嗎?像是電療、復健等等,還是要等鋼釘拔除?但我怕這期間鋼釘斷裂會造成之後無法拔鋼釘⋯因為工作關係想儘早恢復又想復原的良好,懇請醫師有什麼建議?謝謝你!

Baba Lee 提到...

拔完釘子 才可跑跳運動

謝友晟 提到...

謝謝您^_^

張雅評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於2011年1月29日脛骨粉碎性骨折,於2015年9月8日拔除鋼釘手術,術後一週後經常覺得從膝蓋至脚踝處今酸軟,尤其是凌晨三、四點時更甚。請問李醫師這情况是否正常?煩請李醫師百忙中抽空解惑,謝謝!

Baba Lee 提到...

無法僅根據這樣的資料 就能做出線上診療

張雅評 提到...

謝謝!

Unknown 提到...

李醫生你好,我10年前彎腰搬東西有傷到腰椎,導致彎腰時會有酸的感覺,去年腰感到很僵硬,小腿後側感覺到時有時無的抽痛,醫生說要打4,5,s1骨釘,還有減壓,因為我選擇自費骨財,醫生說可以用50年,所以我想問醫生,骨釘真的可以用50年嗎?

許藝安 提到...

醫生你好,我想問一下腰椎骨釘真的可以用50年的嗎?

Baba Lee 提到...

因受 部落格並醫業 規範,恕不回覆匿名迴響.

Baba Lee 提到...

金屬(合金 如 鈦合金..等)骨材 理論上 骨材本身萬年不敗。

Unknown 提到...

医生你好,13年前,我发生了一场车禍。我的大小腿都骨拆了也放了铁。一路来没有什么事,但最近小腿那边开始觉得疼痛。我是不是应该把铁那出来。

Baba Lee 提到...

囿於規範 不答覆匿名回應

WAI MING Lam 提到...

李醫生您好!月初踏單車不小心失去平衡,手撐地,左手腕骨折(應該是橈骨),醫生說做手術復位會比較好,月中做了手術上鋼板鏍絲,兩星期後拆線,手術後差不多三星期了,痛楚已減輕很多,手指已可以正常活動。發現以下問題,令我很擔心,但要下星期才覆診。
1)手腕幾乎不能向上彎,向下只能彎少少,覺得有些東西拉扯着,很綳緊。
2)手旋轉的角度差了很多。
3)手指公有點拉扯。
4)手術位置總是覺得痛痛癢癢。
現在真是非常擔心這樣手腕受限會不會好過來��

Baba Lee 提到...

1. 你是骨折開刀
不是 開電燈開關 一開就亮 一關就暗
2. 複診 問你的醫師

WAI MING Lam 提到...

李醫生,謝謝你的解答。
請問是不是手腕的活動範圍慢慢會有好轉的?大概多少時間?
謝謝!

Baba Lee 提到...

複診 問你的醫師

蔡偉宏 提到...

醫師好,我因跌倒右手腕疼痛,被第一位醫師診斷右手腕饒舟狀骨韌帶破裂與TFCC,但第二位診斷舟月狀骨韌帶破損與腱鞘囊腫,有做手腕關節鏡手術並打無頭鋼釘一支與囊腫取出,目前術後半年多,但是常常感覺右手腕無力,尤其變天特別明顯,請問該怎麼辦?

Baba Lee 提到...

1. TFCC 要以關節鏡做修補, 技術層面高; 手術醫師的經驗得自long learning curve 及慧心.
2. TFCC case 無法線上診療或討論.

蔡偉宏 提到...

感謝您的解答

Cat PAW 提到...

醫生,我在上年3月右腳踝骨折,打了1塊鋼板和6口短釘,因胶位有移位,有1長釘在胶位,4月做第2次手術拔除長釘,現已有接近9個月,可以正常走路,未能跑動。
我考慮在明年3月拆除鋼板和短釘,因為現在能正常走路,也有考慮是否更久的時間才拆,想問最佳拆鋼板的時間?傷口有5厘米長,拆除鋼板後需要多久才能正常走路呢?還需要做物理治療嘛?
謝解答!

Baba Lee 提到...

1. 無法線上診療
2. 不知 "胶位" 是什麼?(從未聽過)

xxiiaolui qq 提到...

我的大腿骨折鋼板拿出時有顆鋼釘斷在骨頭裡面,這樣會造成什麼感染嗎?

Baba Lee 提到...

1. 沒症狀 表示 和平共存 相安無事
2. 有症狀 則視症狀及後果如何 對症處理

Cat PAW 提到...

我的情況跟你差不多,請問手術多久你才決定拔釘?請分享一下

Baba Lee 提到...

1. 不曉得 "你" 是脽?
2. 無法 線上診療.

王捕快 提到...

請問醫生 我差不多在6年前做過顴骨內縮手術 然而差不多在2年半前骨釘植入處有酸酸的感覺 請問我該拔除骨釘嗎 還有已經6年了 應該癒合很牢固了嗎

Baba Lee 提到...

你的問話 很像是在問替你開刀(他詳知細節)的醫師
刀不是我開 我無從就如此寥寥資訊 就能憑空回答

紅豆豆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想請問一下,我朋友在前年手腕下方5公分左右那邊骨折,之後好了拆釘子後,休息一陣子,再去工作不小心又斷了,斷的位置差不多,所以開刀的地方算是一樣的地方,現在已經約一年了,還有鋼釘固定,在考慮是否要拔掉,還是繼續放著,因為有詢問醫師,醫師是說自己考慮,所以有點不知道要不要拿,現在年齡32,因為醫師說通常不拔的都是年紀大的。所以想請問醫師覺得如何,然後現在手都是麻麻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有用到神經,請問會恢復嗎,謝謝。對了,請問再開完會不會什麼後遺症或是要注意什麼,謝謝

Baba Lee 提到...

1. 再骨折 有可能是 第一次骨折 未真正骨瘉合 太早拔釘

2. 手麻 需確定 是否傷瞭正中神經?

3. 需檢 視病人 及 照X光才能確定

紅豆豆 提到...

謝謝醫師的解答,辛苦了,謝謝你

Unknown 提到...

你好,19歲那年出了車禍,因為挺嚴重的,骨盆骨折做了內固定手術,釘了鋼板和鋼釘。手腕處骨折,釘了鋼板固定。顏面傷處比較嚴重,下顎骨折、顴骨折、眼窩下骨折,皆釘了鋼板固定。我今年22歲,這幾年每到,陰天、下雨天、冬天、要變天時,或者高山上,過去開刀的部位,都感到酸脹無力,刺痛難忍。平時走路時總感覺骨盆卡卡的,像常人多行走幾段路便會感覺骨盆後面靠近大腿的地方非常疼痛。
想請問
1、如果取出鋼板是否能夠解決部分問題?
2、已超過一年半的骨盆復原期,現在取出鋼板是否有危險性?
3、當初顏面開刀時上海到了顏面神經,導致如今顏面肌肉萎縮,有點歪斜,這可以治療嗎?
4、當初臉部開刀是從口腔內開的刀,將鋼板放進去的,請問這樣取出鋼板會有危險嗎?

Baba Lee 提到...

闠於規範 不答覆匿名回應

陳韋志 提到...

請問李醫師我六年前車禍右腳踝打過兩支鋼釘後來要拔除時醫生說他只拔了一支因為另一支已經拔不出來了。他說不會影響我往後的日常生活。但是我現在的工作都要走來走去的又不能坐。現在我的右腳底走路時都會痛都不太敢用力。不知道是鋼釘的後遺症還是腳底筋膜炎。讓我很擔心不知道這個工作能不能繼續做下去。

Baba Lee 提到...

須 實際看診 判讀X光 才能回答

葛家瑜 提到...

你好!以下是我的狀況以及是否要拿鐵?
1.現在年齡22歲
2.部位:左上臂至手肘
3.曾經狀況:粉碎性骨折
4.恩,照x光看起來很像架子的鐵
5.距離復原至今已過4年左右
6.目前會發生的狀況是,覺得有時候左手會痠痛(太冷的時候)以及有時候揮動會卡卡的。
7.以前的主治醫生是說不需要拿出,但我1年後去追蹤,主治醫生已不再醫院了!看了另一個醫生說因為神經可能會影響,不建議拿。但我在另一個醫院看,他說可拿可不拿。
8.如果只是痠痛的話?請問李醫師,我需要拿鐵嗎?

Baba Lee 提到...

須 1. 實際看診檢查 2. 判讀最近照的X光 才能回答

周佳臻 提到...

李醫生你好~
我2016/3/4
出車禍~我的骨盆/腳環都斷掉今年21歲
骨盆有訂鋼釘內固定微創手術醫生說一年以後要拿出來因為有生育的問題所以應該不會有捨麼風險?/右腳環則是用艾克曼的螺旋鋼釘做固定~請問這樣拿出來嗎比較好還是用如果身體不痛可以不用拿出來沒關西在右腳環的部分

Baba Lee 提到...

骨盆骨折 要看手術後 復位(置)得好不好? 骨折長得好不好?而定;對懷孕 生小孩 不一定會有影響。

Victor Chan 提到...

醫師你好~
我的左顴骨骨折,有植入鈦合金固定器。術後9個月,臉上ㄧ直有異物感,有時候鋼釘周圍會有緊縮的感覺。如果用力戳柔,鋼釘微微移動。這樣要移除嗎?手術會有風險嗎?移除大約要修養多久?

Baba Lee 提到...

須 實際看診 判讀X光....才能回答。

Unknown 提到...

醫生您好,我是年初脛骨平台粉碎性骨折,有接受骨折開放性復位美國zimmer骨釘骨板內固定手術。開刀醫生說不需要再拿出鋼板,可是廠醫建議移除鋼板,那到底要不要移除鋼板呢?

Baba Lee 提到...

須 實際看診 檢查關節動作 檢視X光 才能回答。

偶而 提到...

醫師您好 我左大腿股骨骨折 大概25公分的傷口 之前打鋼板 上個月已把鋼板拆出 請問多久才可以放拐杖走路 因為拆完鋼釘 骨頭一個一個洞 加上又比車禍前胖了10公斤 怕放拐杖 骨頭承受不了身體重量 目前已拔出鋼釘一個月又5天仍然用柺杖行走中 請問要多久才可以放拐杖?

Baba Lee 提到...

需 實際看診 及 判讀X光 才能回答;因此 你的主治醫師 才是你該請教的人。

金星 提到...

醫師您好,我是右足踝內外踝閉鎖性骨折我選用鈦金屬作為固定不再移除,醫生有告知前三個月不能負重及回診追蹤照x片,有告知等骨頭癒合後保持復建才能恢復至過去八九成以上,請問這部位的固定金屬會影響往後懷孕身體的負重嗎,及行走跑步是否易有不適,比如腳踝可否如以往的動作跟耐壓性呢? 謝謝

Baba Lee 提到...

須 實際看診、並判讀X光,才能回答。
你的主治醫師 會是你最佳的解答人。

Kawai Tso 提到...

醫師你好.我係右足踝骨折加骨碎植入鋼板同9粒鋼釘術后7個月返工,術後至今16個月覺得體內有鋼板.鋼釘感覺只腳有啲不適.請問需要拆鋼板.鋼釘嗎?

Kawai Tso 提到...

你好醫師,我右足踝有鋼板.鋼釘術後至今16個年需要拆嗎?我今年47歲,

Baba Lee 提到...

1. 到底是16年 還是16月?
2. 須看到人 看到X光 才知道。

Kawai Tso 提到...

16個月

Baba Lee 提到...

回覆同前題 答覆2.

呂懿芳 提到...

請問遠端橈骨骨折植鋼釘快一年,如果不拆可以嗎?當初開刀醫生說自費的可不拆,現在又說要拆掉,到底要怎樣?不拆好嗎?會影響手腕活動嗎?謝謝指教!

Baba Lee 提到...

醫療不是call in. 要看診 看X光 才知道!

劉義蕾 提到...

李醫師 您好
我左腳掌的細骨因斜斷而平行入2根鋼釘,現已滿1年2個月也照過X光片已可拆除,但醫生告知拆除的危險,因骨頭細若拆掉會有2次平行斷裂的風險。
我想了解是否需要拆除,(因異物在體內始終不好,並卡卡酸酸的)
前面我都已瀏覽過但無人像我一樣是細骨。

Baba Lee 提到...

1. 不知道甚麼是「細骨」?
2. 要看到人 看到X光 才能答。

george chen 提到...

李醫師 您好
父親前1.8年L4、L5放cage,本身有DM,因開完後住院過程衍生發燒,轉住ICU,黃疸,肝臟功能變差,陷入病危,好不容易內科出院了。但最重要的,原本可正常走路(只是會痛),現在雖然已沒有疼痛感,但也只能用拐杖,一跛一跛得走,還持續麻、酸。與開刀前預期有落差。
近期原執刀醫師建議再次開刀,目的是拿掉固定脊椎之鋼釘,我從上面文知一般脊椎手術後內固定(鋼釘鋼板)是不拿的。但總不能持續痠麻又跛行,請問:我們家人可預期手術拿掉鋼釘可使神經肌肉的壓迫得到緩解。
正常而言,是否就不會麻了?可恢復走路嗎?

Baba Lee 提到...

1. 先向原開刀醫院,申請上次開刀住院之全部「出院病歷摘要」(含ICU). 2. 同時申請 開刀之手術記錄(完整). 3. 就術前,術後及 手術內容 與 醫師討論你們的疑慮。 

蔡劉辰俞 提到...

李醫師 您好
我右腳腳踝碎裂骨折,有開刀從腳踝側面釘鋼板及鋼釘數支,術後10個禮拜照X光,醫生說還有一點白色裂縫(X光片看起來是一條白線),但石膏已拆除,醫生說可以拿拐杖2~3禮拜慢慢走,拆石膏後已經一個禮拜,但腳著地就非常痛,擔心骨頭還未癒合踩太大力又會骨折,請問大約多久才能正常走路,及可以負眾走路跟蹲站?
最後醫生說鋼板可拆也可不拆,是要看復原後對活動有影響在考慮拆或不拆嗎?
謝謝醫師!!

Baba Lee 提到...

就 像你問我一樣,問你的主治醫師。遵循他(她)的 指示(醫囑),耐心、規律的照時間回診。

MisakiMs GM 提到...

醫師您好,我是兩年前 右大腿骨閉鎖性骨折 開刀釘了3支鋼釘 不知道是否該拿出來,天氣變化導致我開刀那腳會痠痛一整天甚至痛到沒辦法走路

Baba Lee 提到...

須 看到人,看到X光,才知道。

張豬豬 提到...

醫生你好,10/2車禍導致我左鎖骨遠端骨折,X光結果斷為兩段差距0.2公分,醫師建議使用保守治療不用開刀,10/20回診追蹤X光鎖骨斷裂差距更大約1.5公分,近心端的骨頭受到胸鎖乳突肌影響往上位移,因為擔心詢問了許多醫生,建議相當分歧,目前鎖骨斷掉不太疼痛,想請問醫生建議手術還是維持保守治療。

Baba Lee 提到...

鎖骨遠端骨折 治療方式 見仁見智 但只要骨折能順利癒合 都算成功(鎖骨只是肩峰的支撐附件 不做 負重之責)
但 無可諱言 手術失敗率高(比較鎖骨中斷骨折 言)
既然第一時間 就採保守治療 那就 再 觀察追蹤骨癒合的進展(至少3 ~ 6個月)

Baba Lee 提到...

更正 " ...中段(誤植 斷)骨折 "

詹文寧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aba Lee 提到...

醫療不比call in 節目
你問的問題 只有替你拿掉鋼釘鋼板的主治醫師 才能回答

So Py 提到...

你好醫生,我是名短跑運動員,因為壓力性骨拆9月份做左手術,於盤骨抽骨填反裂開部份(足舟骨)然後再打兩粒鏍絲。日後重投訓練,個兩枝釘會否有影響?(爆發力訓練強度高的訓練等,有負重訓練),拆還是不折好?本人20歲

Baba Lee 提到...

須 實際看診 看X光 才知道

曾翠琳 提到...

醫生 我的父親在兩個星期車禍 鎖骨斷三根 一根斷在背後 已經有開到固定
父親這兩三天還是一直覺的疼痛 他一直到醫院打止痛 也照過X光 固定板沒有跑掉
我想請教
1.這樣的疼痛是正常的ㄇ?會持續多久?
2.因為父親有習慣喝茶葉和咖啡會影響到疼痛以及復原狀況ㄇ
3.我需要帶父親去別的醫院檢查ㄇ?

Baba Lee 提到...

1. 3.問 答: 照主治醫師安排的回診 規則的追蹤 2. 答: 不會

黃刺刺 提到...

李醫師你好 我的左手尺骨三年前有開刀植入鋼板,這兩天異常疼痛,且明顯有腫起來的現象。
想請問李醫師我是否要將鋼板取出?

Baba Lee 提到...

先照個X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