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封包理論(Tissue Envelop) 與 早期關節退化

對於關節的退化,傳統的 耗用與磨損 理論,雖然在組織學及病理學 都得到印証,但這都是關節已經實質上有了組織學的變化;但對 關節退化是如何啟動?早期是發生了甚麼變化?一直到近年,賴學界的努力才有了更多的瞭解。


2004年3月加州大學的 Prof. Dye 在美國骨科醫學會上提出了關節的「組織封包理論」(Tissue Envelope Theory)。 這理論認為 膝關節有一「層」無形的、功能性的 組織胞膜 把關節腔 封住,一如 腹膜 之把整個 腹腔 圍封起來一樣;這層功能性的胞膜,就好像是一個乳膠水球;水球完整時,施壓水球,壓力會均勻分散,水球不會破; 但水球若有瑕疵,則壓力會集中在瑕疵處,把水球撐破。封住的關節腔,關節裡 壓力傳遞、分散(loading capacity transfer)的良窳,組織代謝的恆定(Homeostasis),就好像上述的水球,端賴封包的完整。 「封包功能」( Envelope Function 相對於 機械功能言) ,被認為是 早期關節退化的 關鍵因素之一。


Prof. Dye 的理論 讓一些臨床上觀察到的現象 有了合理的解釋。 例如 有許多作了 前十字韌帶重建 的膝關節,關節功能 (機械性) 恢復不錯,但就因 封包的完整 未能回復,使關節承壓無法分散, 應力效應 (stress concentrate) 集中的後果是軟骨受害反而加速 ,因此 手術雖然成功,關節卻很快退化!失掉手術的目的(初衷)。 而另一觀察到的是,病理上緣由前膝負荷壓力不當 所造成的臏股痛,只因其傷害還局限在 代謝層次 ,沒有封包損傷的問題 ( 這是臏股痛之所以 在 X光、核磁共振、關節鏡….都看不出病變的理由。),也就不致於 衍生關節炎或關節退化。


封包理論 以及有關 關節軟骨在 低壓、低氧的環境下 相對存活較久的實驗,使醫界對關節 會啟動退化的 機制或效應 更加清楚,它代表的意義是 在預防關節退化的路上 我們又更進了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