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半月軟骨 (Meniscus) 在哪裡?

曾有一段時期,半月軟骨 (或稱半月板) 被認為是膝關節裡胚胎的遺存,是進化的瑕疵;骨科醫師只要一剖開膝關節,二話不說就把它拿掉!而今天,骨科醫師反過來千方百計,要為磨損、受傷、破裂…的半月軟骨 作修補、重建、移植、甚至培養再生來保有它,為何今昔天壤之別如此?


半月軟骨形似兩瓣攤開的筊杯(腰果形),平鋪在脛骨平台上(圖示)

它使脛骨端能與弧形的股骨髁 密切吻合,增加接觸面而減少股骨傳遞給脛骨的壓力 (想想 物理學裡「面積大,壓力小」的原理),使膝關節得以四兩撥千斤的方式負重。據實驗,減少半月軟骨10﹪的接觸面,會增加65﹪的接觸壓力;而半月軟骨若全部切除,則接觸壓力會高達450% 至700%!這麼大的壓力,再好的軟骨、硬骨,撐不了多久,都會被壓垮 ---- 造就了退化性關節炎的進行。


半月軟骨由纖維軟骨(膠原纖維)構成,水份含量多,血液供應卻少得可憐,只有環繞邊緣的部分(約10% ~ 30%)有血液循環;營養,大都得靠關節滑液的擴散作用取得;這是為什麼半月軟骨一受傷、破裂….後,幾乎無法自行癒合的主因。


除了減壓功能外;半月軟骨本身,有滑潤關節的作用。而因密切吻合股骨髁,會增加關節的穩定性,還在膝關節跳躍、著地…時,充當很好的避震器。這是為甚麼醫師要盡可能的要恢復、保有它了。隨年齡,半月軟骨會磨損、退化、甚至破裂,是整個關節退化過程的一部分,不一定有太大的疼痛或不適。 但在年輕族群、或運動傷害的情況下,關節會明顯疼痛、腫脹,下樓梯會痠「軟」、不敢用力,或覺得關節會「卡」住、或有聲音…..等的關節內障礙;使人變得有「戒心」,怕舊「痛」重演,不敢打球、跑跳……。


雖然要恢復、保有功能良好的半月軟骨不是那麼容易,對醫師也是一大挑戰,但已有越來越多治療成功的報告。不過,避免 半月軟骨受傷、破裂還是重於治療。 選擇平坦場地運動,穿適當的運動鞋,作好運動前膝部防護措施,先暖身…..,都是預防的不二法門。 但萬一受了傷,就應儘早就醫,作適當的治療。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