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坐骨神經痛(Sciatica) 的故事


人類有坐骨神經痛 有多久已不可考。歷史上2500多年前在古希臘 每逢夏秋農忙之際,就會有很多農人因臀部及大腿痛無法工作,影響經濟。因為疼痛沿著臀部坐的部位,稱作” Sciatica ”,在希臘原文是「坐骨痛」的意思。


當時名醫 希波格拉提氏 (Hippocrates 西方醫學之父 ) 認為這些彎著腰的勞動者,是因為腰椎裡的「活水」被地中海的烈日曬乾而引起,除了疼痛還會影響生殖力。那個時代的醫學,對腰椎有神秘的看法;希波格拉提氏就相信 脊髓與腎臟及性器官有血管相連,而精子是從脊髓製造出來的;這樣把腰椎負以生殖機能的看法,影響了人類幾千年,迄今民間仍常把下背痛與「腎虧」聯想在一起,或認為是「腎水」弱;也還常有羨慕某人有「狗公腰」的說法!

羅馬人繼承希臘人的典章制度,也大致沿襲希臘人的醫學。比較進步的是由於解剖學家西流士 (Caelius Aurelianus) 的努力,至少已能在都叫做 “坐骨症” 裡頭分出會有流膿的 脊椎結核症 (在西元4世紀相當流行)、小兒痲痺症、髖關節病。不過,一樣的,羅馬時代的醫師還是分不出肌腱、韌帶、神經的差別,而一股腦兒的都把這些稱為「神經」。 這恰好也可以藉此向讀者解釋,即使在今天,醫師說的坐骨「神經」痛,其實中間還有很多只是肌肉、肌腱、韌帶的毛病,而非單指椎間神經根的痛。而那時候的治療也就只有局限在 休息、按摩、敷迷迭香、橄欖油、蜂蠟、酒, 而難治的個案,就用鉤子吊皮膚、焦煤炙灼、水蛭吸血、放血、鞭笞、……來「治療」。

西流士死後的第5、6世紀,蠻族入侵覆亡了羅馬帝國 也摧毀了帝國文明,偏安東隅的 拜占庭王朝(Byzantine)無意中卻保存了羅馬醫學。同此時期的希伯來文明、阿拉伯文明、印度文明,除了多一些宗教戒律之外,對坐骨神經痛這個病,也少有論述或著墨。此後的西方醫學,隨著西方世界的混亂而起起落落,歷經封建制度的興衰、宗教戰爭、黑死病、十字軍東征….,暗暗長夜,進展得相當緩慢圩迴,一直到文藝復興、工業革命之後,才逐漸露出曙光。


1934年,Mixter與Barr首度發表論述 主張椎間盤凸出 壓迫神經根 是坐骨神經痛的主要原因。但現在知道這只是原因之一,更多的是因脊椎的退化性關節炎、骨刺(贅骨)增生、脊椎滑脫、脊椎腔狹窄、脊髓腫瘤、梨狀肌症候群、扭挫傷…..等引起。臨床上,凡下背或臀部 (通常只有一邊) 疼痛,會向大腿後方、小腿放射延伸,或同時併有神經症狀的,都稱之為坐骨神經痛,是一個症候群。事實上,坐骨神經 並非只是一條神經;它是由第4、第5的腰椎神經根混合第1至第3薦椎神經根,穿過骨盆,沿臀部坐骨後方而下行至腳。(圖示)




坐骨神經痛常因彎腰做事,尤其是彎腰抬重而引爆;因此應儘量避免彎腰工作,抬重時應以單膝跪地腰桿挺直的方式來抬,並將重物近身以減少力距,甚至連繫鞋帶、穿鞋、刷牙、打噴嚏、撿原子筆…..都應如此。(圖示) 

一旦發生坐骨神經痛,在急性期(頭2、3天至一週左右),應盡量臥床休息,放鬆下背,作局部的冰敷或熱敷,來緩解疼痛,切忌胡亂推拿;若未見改善,甚或向下肢延伸,感到痲或無力,應即求醫,找出原因。通常,坐骨神經痛大都可以以休息、藥物、復健等保守治療得到緩解,只有少數像椎間盤凸出、脊椎滑脫、脊椎腔狹窄、脊髓腫瘤等壓迫神經根厲害的情況,才須要動手術治療。


保持理想體重、從小養成不彎腰駝背的好姿勢,避免長時間開車,不久站、久坐、久蹲;有空走走路,作作 軟體操(學生時代學的就可以了)伸展筋骨,保持身體的柔軟度…….等,庶幾坐骨神經痛的發生就可大大的避免了。

曾經帶有神秘色彩又困擾先民長久的坐骨神經痛,現今已不是甚麼太難治的病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李醫師在百忙之中傳播醫學知識

My blog: http://blog.udn.com/lauwen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