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維他命D 與 骨質疏鬆治療

多年來專家學者的努力,骨質疏鬆的病理機轉、診斷、治療指引 (guidelines)都已趨明確;對 骨鬆的預防方面,繼鈣對 骨重塑 的關鍵角色被瞭解之後,攸關 鈣吸收良窳 的維他命D也就愈加受到重視。


維他命D【1,25(OH)2 D】是 脂溶性維他命,是身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當 維他命D在血中濃度 (以測 其 代謝物 25(OH)D 為準) 低於75n mol/L (30 ng/ml) 時,鈣 在小腸的吸收 會減緩,使血鈣濃度下掉(恆定保不住);身體會立即啟動 副甲狀腺素 的分泌,進行 骨吸收,藉釋出骨鈣,來維持血鈣。釋出骨鈣會同時造成了骨質流失,因此,不讓維他命D低,好讓 鈣吸收 順利進行,也是減少骨質流失的重要措施。


能從食物攝取的維他命D 只有 蛋黃、一些魚油…等 少量、活性很低的 D2、D3;身體大部分的維他命D是 靠體內合成 (內生性endogenous synthesis)。人的皮膚內有維他命D的前驅物 (7-dehydrocholesterol ),經紫外線(日晒)照射、先合成 活性低的D3,D3與從食物來的D2….等 在肝臟、腎臟進行 羊氫 化作用 (hydroxylation),轉化成活性1.000倍的維他命D,為生理所用。(圖示)




成人在50歲前,每日應攝取維他命D 200 IU, 51 ~70歲 400 IU, 70歲後是 600 IU; 估計 從食物來的 大約只有 100 IU,因此,身體合成維他命D 的角色,相形吃重; 只是年齡會使皮膚的維他命D前驅物減少,使合成降低; 而肝、腎的 羊氫 化功能也會退化,加上日晒不足 (戶外活動少) …..等,都會造成維他命D不足。一項包括美國、歐洲、中東、南亞….大規模的普查 發現2/3的 停經婦女,維他命D不足 (指 25(OH)D低於 75nmol/L)。 而另一項針對60歲以上 (男女都有)、非外傷骨折(即骨鬆性) 的住院病人研究,則有超過百分之九十低於 75nmol/L。 這些數據顯示維他命D與骨質疏鬆確有關連;而研究也證明 補充維他命D 可降低骨鬆性骨折的風險,甚至也可能因 維他命D會改善下肢肌肉、神經系統的機能,使高齡跌倒率也降低22%。


台灣日晒充足,原以為不成問題;但或因食物、或因 美白觀念 作祟,統計上停經婦女仍有一半以上維他命D不足。有些綜合維他命或奶製品有添加維他命D,但因添加量不夠、或因風味改變、服用性不高,成效不彰,維他命D 的補充顯然須要加強。 2005年4月,美國FDA批准了 骨鬆藥物結合維他命D 的製劑,對極可能 維他命D也是不足 的骨鬆患者,作雙管齊下的治療。這式處方,再加鈣的加強攝取,的確 使骨質疏鬆的治療 與預防 更見周詳,相信臨床成效也將更為顯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