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有 關節炎,該如何運動?


運動有益健康,但對關節已被「禁錮」的關節炎患者,該如何運動呢?


關節炎,不管是退化性關節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總是慢性、長期的病,時好時壞 是它的特徵。當然在急性關節炎發作期,關節紅腫熱痛,主要還是積極治療儘速使炎性反應緩解。但在其它緩解期後的大部分時間裡,合宜、適當的運動,可有效改善關節周圍肌肉‧肌腱等軟組織的柔軟度與強度,減少關節僵硬與關節內的壓力,效力等同於 物理治療


運動,視目的而多樣性。一些競技性運動,如; 舉重、舉啞鈴、拉彈簧、..是訓練特定的肌肉群,以健美肌塊為目的;有氧舞蹈、騎腳踏車、慢跑、爬山、游泳或快走,訓練耐力,以加強心肺功能….等;而球賽、田徑賽...等,皆非本文之主旨。

對大部分關節炎的患者,比較 合宜的運動應該是 改善整體的體力 又兼顧關節伸展、柔軟度的運動,以及如 太極、瑜伽等 加強肢體平衡 及穩定的運動。當然,「合宜的運動」,也須視所患的是那個關節或是那一種關節炎而定。通常,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節破壞比 退化性關節炎利害,不宜有太劇烈的運動;緩和的游泳(溫水為佳)、緩慢的 伸展體操走路,是比較安全的運動;慢跑、爬山可增強心肺功能與耐力,對減少骨質流失也有幫忙,但對有 前膝關節炎(臏股關節炎)或退化者、或有 不穩定的退化性脊椎關節炎者,則不適合,因恐造成患處關節的急速惡化。過度的 自由式游泳也常會造成肩關節的不適或肩旋轉肌袖的受傷;即便是溫和的 太極與瑜珈,蹲馬步太久 或悜強彎屈肢體,都可能造成關節傷害。對關節炎的患者,不管是從事甚麼運動都必須先暖身:運動前對所患關節先熱敷15~20分鐘、運動後立即冰敷10~15分鐘,可減少不適或運動傷害;更重要的是遵循:熱身、漸進、勿操之過急 量力而為、不徎強 的原則。


關節炎的患者,通常也是高齡,常常併有 心肺疾病、氣喘、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等慢性病;可以作那些運動,最好先請醫師檢查評估後,作出建議。這就是國外所謂的「運動處方」(Exercise Prescription) 的由來。冒然從事,有時會發生一些大家都不願見到的意外。國內尚無運動處方,不過,該作甚麼運動?作到怎麼樣的程度?多久作一次?不妨先找個信任的醫師,好好整體評估與建議,才是有關節炎又能安全運動的作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