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淺談「歇不住腳」症候群 (Restless Legs Syndrome)

* 此症 另譯為 「不寧腿 症 」

骨科門診有一種病人 常常是看了內科、糖尿病科、神經內科、復健科、周邊血管外科、失眠門診、….,繞了一大圈而來;病人無法很明確說出症狀,主訴是感覺兩腳,尤其是小腿腿腹,只要坐久或睡覺時就會很不舒服,像是有蟲子在爬、麻麻、刺刺的、或會一陣的抽慉、熱熱痛痛的…., 病人會一直想站起來、頓頓腳、走一走,但說也奇怪,果真這樣作就好多了!因此,病人變得像閒不住腳似的,坐不住、睡不久,白天倒還好,一到夜裡就不斷爬起、躺下,沒法好好睡個覺,造成長期失眠。這到底是甚麼病?


臨床上,此病稱為 「歇不住腳」症候群 (Restless Legs Syndrome)。一直,醫師對這個困擾病人的毛病也感到相當的迷惑,不明其所以?這兩年,在美國國家衛生院 (NIH)及神經科醫師的努力下,此病終於露出了端倪。研究發現「歇不住腳」症候群是 中腦黑質(Substantia Nigra) 神經元(Neuron)有了問題 (見附圖)。



黑質神經元會分泌多巴安 (Dopamin),多巴安是 神經-肌肉間傳遞訊息的化學介質,多巴安分泌不足,會造成隨意肌的僵化、靜止時不自主的顫抖、以及走動的困難,是即大家所熟悉的帕金遜病 (Parkinson Disease)。但「歇不住腳」症候群不是帕金遜病,也不會發展為帕金遜病,其病因可能只是多巴安的訊號傳遞失衡所引起,不過詳細的機轉還不清楚。


統計上,美國有7.2% 的人患有「歇不住腳」症。女多於男 (女:男=2:1),有家族傾向,可在小時候就得病,也會隨年齡加重,厲害的個案因此陷入長期、安眠藥愈吃愈重的困境;壓力或懷孕會使症狀暫時加劇,腎功能不全或有缺鐵性貧血者,比較會有「歇不住腳」症,除此之外,沒有證據顯示此症與其他疾病有潛在的關聯。診斷主要是靠病人的主訴,當然,必須仔細的排除糖尿病、周邊血管阻塞性病變、末梢神經病變….等的可能性,而作鑑別診斷。


治療則視症狀而定,一般只要按摩、熱敷、吃點止痛藥都有助症狀緩解;有缺鐵性貧血者必須補充鐵劑,而一些治療巴金遜病、癲癇、鎮靜安眠藥、甚至麻嗎啡類麻醉藥,都証實有效,因此須視人而異,不能放諸四海一成不變;而不運動過度、少喝咖啡、酒、煙也可減輕症狀;規律的生活,營造好的睡覺環境及養成衛生的睡眠習慣,也都可緩解失眠所造成的衝擊。


醫界目前還在努力研究想要解開「歇不住腳」症的謎;對「歇不住腳」症的患者而言,它並非絕症,也不是甚麼惡病,不須就此懷憂沮喪,徒給自己壓力;理性的接受它、面對它,放鬆自己,用豁達的心配合治療,才是使此病困擾減到最少的正途。

5 則留言:

mimi 提到...

李醫師,很高興在網路上與您再相遇;
從去年5月某天起,
我也因RLS無法入睡,
只能於白天想辦法補眠。


92年3月離開康寧到現在也4年半,
這段期間在北區陸續換過幾家機構,
最近剛回台中,還沒開始工作,
趁這段期間睡個夠。

在康寧那段時光是我工作中很美好的記憶,
也常常會想起內湖清幽的環境,
還有當時為副院長的您,
對藥局的大力相挺。


待工作穩定後,
再去北部跟您拜訪。

ㄩ\芩

匿名 提到...

http://www.peoplespharmacy.com/2009/11/10/soap-story-convinces-skeptic/

這文章提到香皂對RLS的功效,請問醫師這是真的嗎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 曾略有耳聞,但未見文獻有報告;不清楚其機轉。
2. 將持續追蹤相關報導,也歡迎你/妳提供資料或意見。

pinky 提到...

李醫師您好

我從小學就一直覺得"骨頭癢",現在已經快40歲了,也看過骨科,卻一直都找不出病因。經常整晚沒睡覺,但沒吃安眠藥,不過腳不舒服的狀況仍然持續著。最近因為看了節目介紹這種病症,覺得跟自己的症狀很像,在GOOGLE查詢時看到您的部落格文章,所以想請教李醫師,這種症狀到底應該看骨科還是神經內科呢?您的宏恩醫師門診可以看這種疾病嗎?先謝謝您抽空閱讀喔!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 目前RLS還沒發展到 可開刀治療的階段,個人認為找神經內科為宜;前提是醫師至少要"知道"這個病。
2. 似乎沒聽過以"骨頭癢"做主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