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換人工膝關節 你該知道些甚麼?


自1970年代以來,由於生物力學與材料力學 (拜太空科技之賜) 的進步,人工關節置換術也日新月異,對於晚期、厲害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或類風性關節炎,目前都能以手術置換全膝人工關節,有效的解除關節痛、回復接近正常的膝功能。雖長期言,人工膝關節仍有 植體鬆動、聚合樹脂磨損、骨介面骨溶解.…..,.等尚待克服的難題;但整體言,包括髖關節在內的人工關節置換術,造福了眾多為關節退化所苦的病患,被譽為20世紀醫療的重大成就,實不為過。

台灣已是人口高齡化的國家之一,或許你就是關節退化一族;你該換人工關節嗎?請你看下去:-----

全膝人工關節 是甚麼?

全膝人工關節(TKR)是拿合金做的 仿關節面植體、及用高密度聚合樹脂作的 仿軟骨襯墊,來取代已經壞掉的膝關節。手術是在制式 量規器的引導下,精確的將內、外側 脛股關節面(2個)、及髕骨關節面(第3個)、連同部份 軟骨下硬骨 鋸除 (以氣動鋸 鋸掉);再將合適的人工關節模組,在軟組織張力平衡下,正確的植入鋸除後的骨端,再以 骨水泥固定,就大功告成了。整個手術過程嚴謹、準確、按部就班進行,與其說是手術,倒不如說是一項精密的「工程」。有一些個案,髕骨關節面還完好,可保留不切除而,只換脛、股關節(兩邊)。

這幾年因技術與設計的改進,有些可單單只換內側或外側(一邊)的脛股關節,手術範圍較小,稱 單側膝 人工關節置換術(UKR),不叫全膝人工關節。


甚麼人該換膝人工關節?

當然,你的骨科醫師會視你關節退化的情況建議你。
不過,你也可以就自己的症狀,自我衡量一下,如果你:

* 走路、爬樓梯、從坐椅站起,或甚至連晚上睡覺(表示有局部骨壞死)時,都會膝痛。
* 長期膝腫、僵硬,伸直、彎曲困難。
* 休息、減重、作復健、遵醫囑吃藥、關節注射,甚至作了某些手術 ( 如: 關節鏡、切骨矯正術….)都沒效。
* 有O形腿X形腿
* 已經年過55歲 (60歲以下,健保審查較苛)。
* 沒有重大的內科疾病。

------ 那麼,你該考慮換人工關節了。


手術:

你的骨科醫師建議你該換人工關節了,你不妨請教醫師,你的關節情況換人工關節,合理的期待 能好到怎麼樣的程度?

手術須經健保局術前審查通過,健保才給付(通常費時1~2週)。手術必須在半身或全身麻醉下進行。術前,會 會診麻醉醫師作風險憑估;你也可於門診時先與你的心臟科醫師、胸腔醫師、糖尿病醫師….等,討論討論。

麻醉及手術仍有某種程度的風險,約2~ 5%;包括突發心臟病、中風、呼吸衰竭、血栓病、感染…等。手術中、或剛開完刀可能須要輸血。

住院除術後傷口的護理外,住院期間會視情況作 膝關節連續被動性伸、屈活動(CPM)的復健,等到能用拐杖或助行器下床時,即可出院,通常約一週左右。

這幾年,也有醫師採用微創手術(MIS) (傷口小、肌肉軟組織傷害少、住院日短….)來作膝人工關節置換術;微創手術是否真的比標準的傳統手術好嗎?目前還在評估,尚無定論。


術後:

你很快(三、五天)就可以試著下床,用拐杖或助行器站立、或走動。

出院後,繼續使用拐杖或助行器4~6週,漸進的加強腿部肌力及膝關節的活動度;約2~3個月後,你會覺得你日常起居的站、走、上下樓梯、坐馬桶、逛街….都沒問題;也沒甚麼疼痛,生活品質改善很多。

你漸漸也可以從事健行、游泳、打高爾夫球、騎腳踏車….;不過,慢跑、打籃球、網球、跳躍多的有氧舞蹈、種田、種菜…….等膝部高衝擊力的活動,還是要避免。

因為每一天都在「使用」(加諸應力) 關節,再加上人工膝關節金屬與聚合樹脂的磨損、植體本身與骨之間介面的骨溶蝕造成的鬆動……,人工膝關節還是會壞的;統計上,頭一年有1%、10年內有10%、20年內有20%的人工膝關節還是要再換過。胖的人、年紀輕活動較多的人,壞得比較快。

此外,骨質疏鬆的人要小心儘量不要跌倒,以免造成補救困難的植體周邊骨折(periprosthetic fracture)。體弱、免疫力差的人,即使開刀多年後,仍有血行性人工關節感染的風險。


結尾:

一談到開刀,害怕的人還是居多。一味的害怕、排斥 固不可取,但也要瞭解:換人工關節,一不是救命手術、二不是癌症切除,它只是一種改善關節功能的治療,並不是換了人工關節就解決了你所有的問題;要不要開刀,你最好把 開刀要冒的風險所期待的目標,拿到心中的天平 秤一秤、衡量一下,再作決定。

8 則留言:

alice 提到...

想請問李醫師:
奶奶若考慮換人工膝關節.開完刀是否要強制做什麼樣的復建?或是一般室內走動.及家人輔助做彎曲腳部即可??不好意思.麻煩請教您了!!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在沒有跌倒之虞下,鼓勵用助行器走路,以加強下肢肌力。

Chocolatemilk 提到...

請問李醫師:
我母親右腳換人工膝關節近一個月,雙腳腳底會出現腳麻的狀況,然後有時稍為站久一點時, 左腳會無力而雙腳腿軟, 請問醫師,我我們需要注意什麼? 謝謝!~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似與手術無關,再觀察看看。
2.有糖尿病嗎?

Unknown 提到...

李醫師:母親置換人工膝關節20天,傷口很乾淨,但我們觀察膝蓋表皮尚有些紅腫。另媽媽在復健走路到第3圈(家裡不大每圈約40步)時,會有開刀患處會有開始緊縮(結整丸)的感覺,必須冰敷或休息一陣子,肌肉緊縮感才會緩解,這是正常的嗎?一兩個月之後會好嗎?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用溫水(蓮蓬頭沖 或 熱毛巾)熱敷。再觀察看看。

Unknown 提到...

李醫師你好
我母親左腳更換人工膝關節迄今已半年,其中多次回診照X光醫師都說很正常,而且母親說走起路來沒甚麼異狀,只是膝蓋周圍一直以來都很痛,並且感覺有點浮腫.因為以前右膝更換之後大概痛了三個月,之後一切正常,不過這次左膝卻已痛了半年,所以想請教李醫師,這種狀況是個人體質所致或是有其他的狀況?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 請先 check WBC & DC, ESR, CRP.
2. 須實際檢查病人及檢視X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