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五十肩的X-光檢查





人過中年,肩痛、手抬不起來,我們說 是得了五十肩;洋人卻說 是得了 肩峰下夾擊 或說 有了 肩旋轉肌袖病變 註1,說法雖不同,講的卻是同一件事。人會得五十肩,到底有多久,史已不可考,只知道它造成醫師、病人的困擾,中外都一樣 註2。 一直到1970年代,它才真正被認定 是運動醫學 的一種疾病。

五十肩是「有動作才會有的病」,換言之,是功能上的問題,它不是急診也要不了命,病況卻多樣性,X光不易看出端倪,病因也很難檢驗,因此醫師們說法紛歧,也拿不出具體的治療方法。1972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尼爾醫師,發表論文 註3,主張五十肩的病因是 肩峰下空間不夠,應以 肩峰端前下減壓成形術(像拓寬工程) 開刀治療 ( 圖1)。1972那時還沒有核磁共振(MRI),尼爾的理論與主張,一樣因驗證困難,受到挑戰與爭議。

一般X光可以看骨頭、看關節輪廓,但無法看軟組織;肩峰下發生甚麼事 看不到。90年代有了MRI,可以清楚看到肩峰下空間以及軟組織的變化;也果真看到五十肩會有肩峰擠壓旋轉肌袖的狀況,甚至造成肌袖破裂、鈣化…的情形,總算証實這個動態的「毛病」確實是一個病;而尼爾的理論與開刀的方式,自此成為五十肩治療的經典。

五十肩的肩痛及關節會卡住,病人自己就知道;會卡住,是因為肩鋒下空間不夠。空間會狹隘,與肩峰的 形狀(有直、彎、鉤3型)、傾斜度、退化(長骨刺)、….有關,這是每個人結構上的不同,雖然差異很微小,但是可以在肩關節的 棘上肌投射照 看出來。 棘上肌投射照 註4 (棘上肌是旋轉肌袖的主要部份),最能顯現肩鋒下的空間(圖2);



經驗好的醫師 從棘上肌投射照 就可以看出 肩峰是否會擠壓旋轉肌袖?空間又該如何拓寬? 而旋轉肌袖有沒有破裂,有經驗的醫師,也可以技巧的以徒手檢查即知。就靠著這樣,筆者這幾年在康寧醫院與X光的同仁合作,就棘上肌投射照,作攝影技術的改良,目前幾乎張張都拍得很成功,對五十肩診斷的確立 與 術前規劃,提供了必要資訊,幾乎不再樣樣都依賴MRI了。

這不僅替健保省下大筆費用,病人也避免不必要的磁場曝露或引發封閉空間恐慌症,更重要的是病人不再要苦等MRI排程;可以及早治療不耽誤病情。當然,少數X光的判讀與病情有出入的個案,則還是一定要作MRI檢查,以避免誤診。(本文亦發表於100-08-30 聯合報 健康版)




註1: 英文文獻的只稱 Rotator Cuff Syndrome﹝旋轉肌袖病變﹞;或 Subacromial impingement﹝肩峰下夾擊﹞)
註2: 教廷還在法國亞維儂的時代,有一陣子,在歐洲還認為這毛病是褻瀆了神明,是要靠禱告與懺悔(買贖罪卷)來治療!
註3: Neer CS, 2nd. Anterior acromioplasty for the chronic impingement syndrome in the shoulder: a preliminary report. J Bone Joint Surg Am. 1972;54:41–50
註4: 棘上肌投射照 Suprapinatus Outlet Vie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