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肌腱鈣化

早在二百年前的法國,醫師們就已經注意到 有一種奇怪的肩痛,會讓人 沒來由的、一夜之間 就痠痛得抬不起手來,但往往又會自然地康復,當時的歐洲,神權壟罩,教會宣稱這個怪病 (Maladie de Duplay) 是褻瀆了聖靈,必須向教會懺悔與贖罪,詛咒才會解除.....。直到1943年,骨科大師Codman發表了這是肩旋轉肌袖發生鈣化(圖1)的論述 而首揭這肩痛的面紗。

後續1980-90年代,Uhthoff等醫師的努力以及近幾年分子生物學對肌腱的研究,現在已經瞭解 肌腱鈣化 (也就是鈣化性肌腱炎) 是因為 肌腱纖維細胞想要 轉化(Metaplasia) 成軟骨細胞(Chondrocytes),沒有成功的後果所致(圖2)。


肌腱為什麼要轉化?可能的解釋認為:這些接近 接骨點 (即肌腱將附著於關節或骨端的地方) 的肌腱 為應付從肌腹乍然而至的拉扯力、同時要兼顧關節的穩定,不得不「強化」自己,把自己也「變」為軟骨、甚或融合於硬骨的作法!轉化 事實上就像骨骼的重塑 (Remodeling) 一樣,是不斷進行的;而 纖維細胞軟骨化 的過程會有鈣鹽的進出、沉澱及吸收,過程中堆積的鈣結晶 在進行再吸收時,會引起酸鹼度(PH)的改變 (化學反應),這對周遭組織不啻是一種化學傷害或刺激,因而引起痠痛及急速的炎性反應。吸收一完成,刺激不再,痠痛也就好了起來。由此可知 鈣化性肌腱炎 是一種 反應性肌腱炎(Reactive Tendinosis),與過勞、打撲、拉扯、挫傷的一般肌腱炎不同;因為無法預估鈣結晶何時會堆積到須要吸收,也因而無法預測何時會痛起來(再發),這是鈣化性肌腱炎之所以會「沒來由的」發作的原因。而在某些有利的條件下,這些鈣斑也可能會被吸收得乾乾淨淨,而「自然康復」不再復發。

事實上,這樣的反應性肌腱炎也並不是只有肩旋轉肌袖才有;舉凡關節活動大、接骨點很吃力…. 的地方,像是頸椎後肌腱、大腿髖關節韌帶(圖3)、足踵阿基里氏腱端、甚至膝後膕,都不乏有類同肩旋轉肌袖鈣化性肌腱炎的肌腱炎,而X光檢查 也同樣可以看到在關鍵位置有鈣化斑;一般人常講的「落枕」,事實上只是頸椎後肌 鈣化性肌腱炎的急性發作;大都在頸椎X光素片上,會看到頸後肌腱有索狀的鈣化斑塊(圖4)。只因 肩旋轉肌袖在解剖位置上,同時會受到來自肩峰的夾擊,因此發生頻率比它處高,症狀也較劇烈,較受到重視而已!



幸好鈣化性肌腱炎治療不難,只要瞭解並掌握此病在各個不同階段的病程,適時的囑咐休息、冰敷/熱敷、或給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局部類固醇注射 都可奏效;特殊個案,像是肩旋轉肌袖、足踵阿基里氏腱端;或鈣化斑塊過大、再發過於頻繁,也可以考慮用手術或骨震波治療。

曾經一度帶有神秘色彩的鈣化性肌腱炎,雖帶來困擾依舊,但只要診斷正確,已不是甚麼奇難雜症了。

2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李醫生~我有去照x光~中醫說我第五六椎融椎沒辦法醫了~還說西醫也不會敢幫我開刀~可是我脖子長期酸且痛的不得了~我該怎辦~我的信箱popo5862@yahoo.com.tw是否我還要進一步做詳細檢查到大醫院~那我應該看骨科嗎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請仍循正常管道就醫。

掛骨科或神經外科均可,記得把x-光片帶去,可節省一些檢查及時間。

匿名 提到...

請問李醫師,我的右腳踝上方有一條硬塊,看過許多醫生都說是運動傷害造成的鈣化或纖維化(我自己沒有印象有受傷),已經5年以上有了,只要走太久的路程就會痛,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全好?!~~~到底是算鈣化還是纖維化,地方是在腳踝上方~小腿最下面。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無法 沒看到病人,就「回應」文章,就能作出診斷。

匿名 提到...

Dr. Lee您好:
敝人雙膝髕骨四周都會痛,初診判斷肌腱及韌帶發炎,一個月後看診第三次時要求照x光,在髕骨上方與股四頭肌交接處發現鈣化組織,醫生說是此處之股四頭肌肌腱炎合併鈣化,聯帶影響髕骨四周軟組織發炎,請教您
(1)鈣化是否即為骨刺?它會連帶影響其它部位發炎嘛?
(2)另一處之骨醫說這是骨刺要用震波治療較快,請問手提式震波直接震骨刺位置成功率大嘛?
(3)若是此處開刀去除,則四頭肌與臏骨上緣之連接易做嗎?
感謝您的耐心!
正修科大jack老師敬上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在髕骨上方與股四頭肌交接處發現鈣化組織..」,須先鑑別診斷是四頭肌扯拉形成的的贅骨?還是鈣化?兩者治療方式有別。
2.手提式「震波」儀,事實上能量不大,很難有誘發血管新生(neovascularization)的效應,而此效應才是骨震波真正使退化能再生的原因。
3.須以Anchor suture來接合肌腱與臏骨。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續)
關於骨震波原理、效應、...,請參閱本人骨科專欄另文(目前有3篇論文)

匿名 提到...

Dr.Lee您好:
衷心感恩您於08/15解答敝人之困惑.請恕冒昧,再請教幾個問題:
(1)您開示說:鈣化或骨刺之治療有所不同.請問是否皆須用「高能量型」之震波治療?
(2)我住高雄,卻不知可找南部那一位醫生做骨刺或鈣化之鑑別,想請您推薦.

(3)另外亦有發生髕骨四周之肌腱炎,是否就可用手提式震波治療了?

(4)若到台北去請您看診,至少約須往返幾次?
感謝您的耐心!

正修科大jack敬上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 我只就 股四頭肌拉扯臏骨造成臏骨贅骨 與 股四頭肌的鈣化性肌腱炎,這兩種不同的病,以骨科立場作一說明。骨刺(贅骨)、鈣化、...或甚麼情況適用骨震波治療,專欄有詳細說明。
2, jack先生個人之病況,很抱歉,我無法僅憑敘述,就能作出網上診療。

王先生 提到...

醫生您好。我的肌腱炎已經很久,看復健科一直無法痊癒,似乎有鈣化的問題。想請問要檢查是否鈣化,要看骨科還是復健科?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要看"懂的" 的 醫師。

匿名 提到...

李醫師您好,謝謝您,我終於找到我要的答案了。我想請問,我們這些容易發生肌腱鈣化的人,對會不會是身體少了某種東西,所以比一般人容易發生問題?

匿名 提到...

李醫師您好,您在http://blog.udn.com/wglee/1955775裡有提到不要用冰凍的藍膠做冰敷,請問是為什麼呢?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請往訪http://docwglee.blogspot.tw/2007/05/blog-post.html
「冰敷?還是熱敷?....」

匿名 提到...

李醫師您好:

很感謝你在部落格提供那詳細的資訊,因為我左腳踝扭傷,日前尋求中醫反覆治療,因此去照X光給醫師判定,醫師認為是肌腱鈣化,因此我想轉循西醫做治療,想請問類似這樣的症狀,是要掛骨科或者是復健科呢? 因為李醫師目前是在內湖服務,考慮到時間地點的因素,想請問您在台北是否還有李醫師可以推薦的醫療院所呢?謝謝~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答 許維哲:
要看復健 或骨科,須實際看了病人才知道。

黃小姐 提到...

診斷確定是鈣化性肌腱炎之前 肩膀常抽痛 是因為肌腱炎引起 還是因為從事工作常搬重物引起抽痛?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使用(工作 運動 . . .)磨損 受傷 可能是因; 鈣化性肌腱炎 可能是果.
但 還要排除肩峰下 結構是否有瑕疵.
請 參閱 "五十肩之二" 文.

stanley 提到...

李醫師您好:
冒昧請教!~~7/27開肩關節鏡後,清創肌腱與消除骨刺手術至今,期間約過兩星期後就持續一周三次的復健動作。昨日(9/16)回診照超音波,醫生說有纖維化的現象!~~~不懂如此時間上來講,所發生的現象是正常的嗎?半夜會因肌肉的疼痛醒來!~~纖維化有得改善嗎?會否有何後遺症?煩請解惑!~~感恩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 問題不是"解惑"而已
2. 須再看X光 及檢查病人 看肩關節的活動度(ROM Range of Motion)是否 仍有什麼問題

stanley 提到...

謝謝建議。需再徹底檢查。

Unknown 提到...

李醫生您好!我手麻中國醫藥學院骨科就診為頸椎4567節處肌肉鈣化已確診9個月,一直吃消炎藥+肌肉鬆馳劑沒改善而再搭配看復健科及每週中醫針灸療程,雖有些許改善,但時而又加俱病況一直反覆無法痊癒,請問我該如何?是否該開刀治療?協請告知,感激不盡!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無可奉告 須實際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