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震波原理、骨震波儀元素 及 骨震波治療操作




生活經驗中,暴風雨的巨雷、大爆炸的巨響、超音速飛機的音爆 ,會使耳膜緊繃、窗櫺晃動,你可知道這是大自然震波,向你現身說法,展示他的存在嗎 ?

震波是什麼 ? 震波是一種高頻與低頻混成的鋸齒狀聲波 (如圖 1)

正弦狀(連續) 超音波 示意圖  : 鋸齒狀 (單一 震波 示意圖      新增說明文字


 右2 :  震波性能參數                      







            
不同於正弦狀超音波的是:這種鋸齒狀的震波,形成於瞬間、帶著1,000倍超音波的能量、波壓 (能量) 瞬時到位、波速迅捷行進、穿越三度空間、不受阻擋


醫界於1980年代成功地「駕馭」震波,首用於泌尿科的碎石術;90年代末期骨科繼之,現今治療範圍擴大,舉凡一些奇難雜症,包括:男性不舉、缺血性心臟病、糖尿病足等,都有人嘗試用震波治療。震波治療是「能量的治療」(聽過 運功療傷 ?),將震波能量投射入身體,誘導組織或細胞衍生某些效應來治病。最大的特點是不具侵襲性,沒有器械介入、沒有傷口、不見血有別於傳統的開刀、復健、藥物、針灸 等,是高科技的醫療。


能駕馭並投射震波來治療骨科毛病,必須要有生產震波的機器,是即 骨震波儀。骨震波儀的製造是一個高難度、高科技的工程。它的製作濫觴於德國,迄今於歐美仍方興未艾;現今的 骨震波儀,小巧但能量不減,使用與操作也趨簡便。依震波產生的方式,有聚焦式與非聚焦式 (如圖 2.) 兩類。


                                                                                               2. 圖示: 聚焦式   幅射式 


聚焦式震波,除聚焦能量大增外,投射時還可減少或避免周遭組織之傷害。非聚焦式震波,以幅射方式行進, 能量不高 (如圖 3.),只能用在表淺皮下激痛點 或一般肌腱炎的治療 ;較深層或其他較複雜的軟組織病變, 如各種慢性肌膜炎 、鈣化性肌腱炎、肌腱退行性病變 等,則須用能量高的聚焦式震波治療,才能奏效。

圖 3 .  聚焦 與 非聚焦震波性能參數比較





 2015,國際骨震波醫學會 (ISMST) 明訂非聚焦式震波 (即幅射式震波  現以rESWT表示 ),應改稱為「壓力波」(Pressure Wave),以與真正高能量的骨震波治療( fESWT) 有所曲隔。


聚焦式震波有3種型式 (如圖 4.);分別是a). 電液壓式 (Electro-Hydraulic)  b). 電磁式 (Electromagnetic) c). 壓電式( Piezoelectric)。前兩者採用間接反射式聚焦設計,而c). 則採直射式直接對焦,方式雖有不同, 但目的都是藉聚焦來提昇震波能量,並避免周邊組織的投射傷害。







圖 4.  從左至右  a), b), c).



並非所有的骨科毛病都可以 用骨震波治療。對哪些 是可以用骨震波來治療的軟組織病變 ( 骨震波的適應症 ),要有明確的認識;除了能正確診斷之外,施術的醫師還須對震波儀的性能及其治療參數 (Parameter) 包括: 擊發一次的單位面積震波流量 (EFD energy flux density) 有多少?  投射的範圍 有多大 ? 能打得多深 ? 打到焦點區 (Focal Zone 亦即 標的)  -6dB區的MPa能量有多少?  都要瞭解, ( 5)         俾能在治療 ()時, 打出該有的治療能量,以達到預期的療效 (如圖 5.) 

        










圖 5.    圖示   Focal Zone ,   -6dB   示意圖



(治療) 時,先定位病竈的部位及深度 (如圖 6.) ,再將治療頭 就定位放置並固定。開打時,先作探測性試打,靠病人的回饋 (Biofeedback  主要是疼痛指數) ,探索 (test) 病人能忍受的最大單位面積震波流量( EFD) 打的速度(Hz)。一旦決定好,打的過程中,除因應病人的反應,治療頭可略作微調外,應盡量保持治療頭不動,一路打到好、打到滿 (預估的能量) 為止。

圖   6.














國際骨震波醫學會 (ISMST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edical Shockwave Treatment ) 對軟組織的骨震波治療, 包括骨震波儀的規格,有做出如下的共識 ( 等同guideline)

1).  除 表淺激痛點 或類同之表淺肌腱炎,可用輻射壓力波(rESWT)治療外,軟組織病變,須以聚焦式震波 (fESWT)治療。

2). 治療時,不主張注射止痛劑。注射止痛劑被認為對震波治療有不良影響。

3). 治療的震波能量須足夠,若治療能量不足,治療效果會打折扣。

4). 骨震波儀與身體接觸介面的波壓 (MPa) ,至少需有5MPa 的標準,-6dB區的波壓必須達到最大波壓的50%治療時,以單位面積的震波流量 (EFD  energy flux density ) 做為治療能量的依據。

5). 建議合宜的治療 是:打 最大忍受度的 EFD每次治療 () 不超過2,000,每週打1 次,打 3個療程,再視追蹤情況決定後續是否須要追加。

6).  骨震波治療  安全、有效的治療。

筆者自2002年迄今,累積近4,000軟組織骨震波治療病例,病例追蹤4週至4個月,治療成功率超過90%,比美歐美先進報告。回顧個人多年累積之治療經驗 ( learning curve ) ,及之後自擬的protocol,對照前述ISMST 之共識 及所揭謁之治療基準 ( benchmark ),頗有 不謀而合之感

個人相信遵從上述之準則,以其為治療SOP,則骨震波治療,勢必大見療效,庶幾不無可能成為制式之療法,那也是病人之福了



參考文獻:

  1. J.A.Ogden. R.R.Alvarrez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 in Orthopaediac  Clinical Orthopaedics Related Research  No.367 2001 Section I Symposium
  2. 骨震波(5 http://classic-blog.udn.com/wglee/1917865    http://classic-blog.udn.com/wglee
  3. Christoph Schmitz†, *, Nikolaus B. M. Császár, Stefan Milz, Matthias Schieker, Nicola Maffulli§, Jan-Dirk Rompe, and John P. Furia    Efficacy and safety of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  for orthopedic condi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on studies listed in the PEDro database    British Medical Bulletin, 2015, 116:115–138 doi: 10.1093/bmb/ldv047 Advance Access    Publication Date: 18 November 2015 
  4. Moya, Daniel, MD; Ramón, Silvia, MD, PhD ,  Schaden, Wolfgang, MD; Wang, Ching-Jen, MD; Guiloff, Leonardo, MD; Cheng, Jai-Hong, MD   The Role of Extracorporeal Shockwave Treatment in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JBJS: February 7, 2018 - Volume 100 - Issue 3 - p 251-263    doi: 10.2106/JBJS.17.00661   Current Concepts Revie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