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骨震波為甚麼能用來治療肌腱炎?

遠處轟隆一聲爆炸巨響,瞬時你家的窗子被震得嘎嘎作響,這是大家都有的生活經驗;你可知道這就是「震波」現身說法,向你展示它的存在嗎?

震波(Shock Wave 圖1.物理學家眼中震波的面貌)
是一種可在三度空間瞬間傳播、攜帶巨大能量、波壓能迅速改變的聲阻。它不是幅射,所以不會有幅射傷害;它也不是雷射,所以沒有熱效應,可以簡單的把它想像是超豪大型的超音波。


二、三十年來,泌尿科醫師用它來進行碎石手術,近10年來,骨科醫師也用它來治療一些棘手的骨科毛病如:足底肌膜炎、網球肘、鈣化性肌腱炎等(即接骨點肌腱炎) 或是不癒合的骨折…..,成效頗受肯定,這是怎麼辦到的?

打過骨震波
(圖2.從骨震波儀控下,發出用來治療的震波。電腦3D示意圖)

的軟組織,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炎性細胞的集結受到抑制、軟組織的水腫消退….,讓增生的肌腱細胞得以順利修復受損的肌腱,這是臨床上觀察到打骨震波後的效應。這些效應也印証在實驗室裡可測出一些如:TGF-beta 1、 IGF-I expression 等的 細胞調節因子的標記。而低能量 (一般軟組織的骨震波治療量EFD= 0.08 mJ/mm2) 骨震波,在白兔治療組與對照組的免疫組織學上,也可偵測到新生血管的相關標記 如 eNOS VEGF PCNA 的多量增加,代表微血管新生的進行;這些都是骨震波治療,改善微細循環、促進軟組織修復的實證。

至於骨震波是怎樣能止痛呢?這方面的疑問,最近也漸漸有了比較明確的看法。神經生理學裡,傷害感受器的C 纖維( Norciceptor C Fiber)會釋放CGRP 跟substance P,而 CGRP 跟substance P會促使蛋白質滲漏 及 血管擴張,這就是所謂的「神經源炎性反應」(Neurogenic Inflammation),神經源炎性反應 被認為就是大部分接骨點肌腱炎的原因。實驗室裡觀察到低能量骨震波,能使白老鼠的表皮神經纖維 產生形態上的變化;感覺末梢(即C 纖維)的數量,在震波後明顯的減少,這也可在感覺神經元的標記(即CGRP)在震波後喪失免疫反應力 反映出來;甚至有學者認為震波有能力 選擇性的摧毀白老鼠的感覺神經末梢,這是目前對骨震波為甚麼能止痛的解釋。至於是不是 骨震波對神經末梢的刺激,也會促使腦部產生蒽多芬(endorphine)來達到止痛的效果?則尚有爭議。

這些理論相當程度實證了骨震波治療的邏輯基礎。筆者發現自己作骨震波治療多年的經驗與觀察,相當吻合上述理論。相信只要作治療時,定位精準、操控得法,則骨震波應該能使大部分難治的軟組織炎症,迎刃而解。)



** 補遺:骨震波可能的止痛效應 (101-10-27):

Probabale Analgesic mechanism of Shock Wave:

1. Activate the Descending Inhibition System.
2. Inactivate or inhibition of Pain Receptor on cell membrane.
3. Fatguing the Pain Gate Control.
4. Stimulates Endorphine releasing.
5. Accumulation theory.

附註: (專有名詞 簡譯)

TGF-beta1 (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1 轉化生長因子 貝它 1型)
IGF-I expression.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似因素林 生長因子 1 型)
【* 兩者均是 調節細胞生長、分化、存活的因子】

mJ/mm2 ( 毫焦耳/毫米平方 能量的單位)
eNOS (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synthase 內皮氧化氮 合成脢),
VEGF (vessel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血管內皮細胞 生長因子)
PCNA (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 增生細包核 抗原)
CGRP (calcitonin gene related peptide 抑鈣激素基因相關 生肽)
substance P ( P 物質 一種疼痛介質)

9 則留言:

陳君亮 提到...

連續看兩篇李醫師關於骨震波的文章
想就小女(6足歲)因練習體操,造成運動傷害(左足踝受偒,後經復建科醫師判斷為踝關節跗骨著骨點病變。但從初始就醫到現在,運用推拿,物理治療,前後大約月餘,似乎未見起色)請教.
1.能否或如何判定為慢性肌腱炎.
2.受傷點的位置如何精確判定.
3.如經骨震波治療,何時或如何可以確定療程完全走完而療癒(讀文,似乎期程可由一週到六個月之久),或確定何時可以回復運動練習
4.骨震波治療法,有後續需要配合的物理治療嗎
先提問如上,將於近日攜小女求診.

匿名 提到...

那跟復健用的超音波有何不同呢?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6歲孩童 關節及韌帶發育還沒成熟,此時韌帶比骨強,拉傷、扭傷或生長板受傷 可能;但"接骨點" 病變 很少看到。(請點閱 「青少年運動傷害」一文)
2.「期程 一周到六個月」(?) 不明瞭 你問的是甚麼?請再看一下拙文。
3. 震波攜帶巨大能量,與超音波天壤之別。超音波不能改變疼痛感受閾,也無法有誘導微血管的新生的作用。

匿名 提到...

那麼一次的費用大概多少?!
我是膝蓋肌腱炎,已經痛快兩年了
大概要做幾次才會好?!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我在康寧 使用高能量之震波儀,對接骨點肌腱炎(如足底肌膜炎...)通常只須治療一次 成功率高過80%
2.髕骨肌腱炎亦為接骨點肌腱炎。
3.骨震波治療前 均須實際作術前檢查 及評估。

Jer 提到...

去年受訓爬山 滑倒
未骨折 但之後 手怪怪的 往後舉活動力很受限 手外舉某個角度透徹心扉 醫生說是五十肩 曾復建 也給針灸 但無效 現已更嚴重 請問骨震波對五十肩有效嗎 須幾次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骨震波可以治療五十肩裡的鈣化性肌腱炎;但有一些條件:
1. 肩峰下空間還夠。(否則會復發)
2. 鈣化斑塊的長軸 不超過1.0cm.(超過 可能要
打多次)

david 提到...

醫師你好

本人為髕骨肌腱炎 於9/19打過震波於新光醫院,9/27進行第二次,到今天為止發炎處還是會痛,痛點壓下去還是覺得改善很小...PRP亦打於膝蓋關節腔內,並不是打於病灶處...是否有用?

謝謝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1. Patellar tendinitid (or Bumper's disease),打骨震波應該有效; 但打得落點要對,骨震波能量要夠大, 才會有效果.
2. 不清楚,又打骨震波,又注射PRP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