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怎樣避免腳的運動傷害


生物力學上,腳在走路及運動時,除了須負載 數倍於體重的重量外,還要因應及承擔地面不同的 衝擊(impact) ;因此,走路腳會「累」、運動可能會受傷……,是很自然的事。怎樣避免腳累、腳受傷 呢?

對喜好走路、慢跑運動的人而言,好的、平坦的場地是很重要的,PU操場應該是最理想的場地;一般馬路的兩外側,因有排水傾斜的設計,不可 長期同一方向慢跑。穿好鞋也很重要;好的運動鞋,能在運動時 保護、並幫襯(pamper) 你的腳;設計上,底墊若能分散 或轉移 動態時足底的壓力 (真正的 氣墊鞋),則在預防 長雞眼、足底肌膜炎上,有很好的效果


而底墊的內側緣 若有沙丘狀隆起的 足弓墊 (arch support),則對 扁平足 或踝外翻 者,能有效減少 夾脛痛 (Shin Splint),腳也比較不累。

鞋底 ( 包括 Insole,midsole 及 outsole 層) 要求 穩的抓地力、避震好之外,支撐力要夠;鞋面 講究 能穩固包覆腳 通風、耐扯、不重。鞋尾護踵 則應夠高、夠硬、貼踵,才能減少足踝扭傷;護踵上端應呈 V 形缺口,以避免對 阿基里氏腱 造成壓迫。
至於 爬山、打網球、跳有氧舞蹈、或其它特殊競技活動.....,那就更須講究穿合適的鞋了。

運動前先花個5~8分鐘踮踮你的腳、彎彎趾頭、旋轉旋轉腳踝關節、拱直一下( 即拉筋 ) 腳後的 阿基里氏腱......都是很好的熱身動作,可大大減少 趾蹠肌腱(Turf toes --- 拇趾-蹠骨關節的肌腱或附骨)、足底肌膜、腳踝韌帶、甚至阿基里氏腱的斷裂或受傷,而這些都是常見的腳的運動傷害。(見附圖) 此外,運動前先熱敷腳踝或易覺痠痛的部位20分鐘,運動後馬上冰敷15分鐘,也都是很好的保健措施。

除了穿好鞋、穿好襪、適當場地、先熱身….外,以漸進、不逞強、量力而為 的方式作運動,才是 健康運動 的真諦,庶幾才能避免腳的運動傷害。

2 則留言:

映瞳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aba.wg58@gmail.co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